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臺灣性別暴力防治30週年實務研討會 拓荒x紮根x跨界x翻轉

文/現代婦女基金會

現代婦女基金會成立至今30年,致力於性別暴力防治工作,今(5)日舉辦「台灣性別暴力防治30周年實務研討會」,立法委員王金平、陳曼麗、王育敏及蔣萬安及主管機關代表皆出席開幕式,期盼鼓舞現場防治網絡夥伴們繼續深耕,帶領臺灣邁向下一個性別暴力防治30年。

現代婦女基金會展示了30年來推動性別暴力的重要成就,包括重大性別暴力法案、制度及個案服務都有相當的貢獻。董事長潘維剛表示,該會推動了多項影響台灣婦幼保護的重大法案 ─ 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家庭暴力防治法、刑法妨害性自主罪章、性騷擾防治法,為性別暴力建立法制化基礎,使得台灣成為亞洲地區性別暴力防治首屈一指的國家。

除了法律推動,許多重要制度也在現代婦女基金會的倡議下逐漸催生,如:要求各縣市設立家暴/性侵害防治中心、首創於各地方法院設置家暴事件服務處;如今,遭受家暴性侵的朋友可以在台灣任何一個角落找到協助。該會更設法推動社政/警政/衛政/教育等部門橫向聯繫的制度,組成高危機受暴家庭的安全網,有效降低家暴的再次發生。

在性侵害防治工作方面,現代婦女除了創設全國第一個強暴危機處理中心,有鑑於性侵害被害者在司法訴訟上的弱勢地位,該會推動了減少被害人重複陳述制度,讓被害者不需一而再出庭回憶受害遭遇;並在倡議十數年後,於民國104年底將性侵害案件專家證人、司法詢問員等制度成功修正至性侵害犯罪防治法,讓性侵害犯罪的特殊性能被司法體系理解,保護了無數兒童、智能障礙被害者的權益。同時,為了扭轉對被害人的歧視,現代婦女30年來協助了10萬名性別暴力被害人與1萬個高衝突家庭,始終不放棄任何翻轉個案生命的機會。

過去現代婦女像衝鋒者,倡議婦幼權益從拓荒期到建設期,為台灣婦幼保護工作立下許多重要里程碑。今年,對30歲的現代婦女基金會,更是重要的嶄新起點。106年現代婦女展開「only YES means YES沒有同意 就是性侵」的倡議行動,要用「性同意權」翻轉過去「妨害性自主」觀念;也創設「展心性侵害創傷復原中心」,保護服務不在只救危急,而是要陪伴被害者走完後續的復原之路;更設立了台灣第一個幫助Young世代練習愛情的網站─戀愛乾麻醬,要讓家暴防治工作從危機處理走向初級預防;並將持續推動「跟蹤騷擾防制法」立法工程,要讓人身安全的保護更加完善。

臺灣整個性別暴力防治制度,也在網絡夥伴的齊心努力下,逐步建立相互合作的防治網絡,成果斐然。本研討會將從性別暴力防治的「拓荒、扎根、跨界、翻轉」四大主題進行研討,首先邀請台大社工系王麗容教授回顧臺灣性別暴力防治工作的脈絡,為網絡夥伴描繪未來防治工作的願景。接著,更特別邀請香港和諧之家夥伴,分享香港的各項創新方案與經驗,並邀請曾受親密暴力的倖存者們分享重生的故事,鼓舞防治網絡的夥伴繼續奮力前行。近年基金會更跨界與不同領域合作,一起推廣性別暴力防治工作,以擴大議題能見度及民眾參與度;近三年來更嘗試翻轉長期以來的性別暴力防治策略,從「跟蹤騷擾防制法」立法推動,到「only YES means YES沒有同意,就是性侵」觀念倡議的推陳出新。透過本次研討會,期望帶領臺灣立足於現有的成果,邁向下一個性別暴力防治30年。

這一切,都因為現代婦女基金會相信,每一個性別暴力故事都該被看見和療癒。性別暴力是嚴重的性別歧視,唯有透過持續的教育、倡議與服務,翻轉民眾的觀念,創造平等、安全、尊嚴與發展的社會環境,才能消弭任何形式的性別歧視,終結性別暴力,實現性別正義的社會。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