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社運發電機

【聲明】何時能有具備性別思維的新內閣? 要求賴清德兌現總統蔡英文性別平權政見

文/婦女新知基金會

蔡英文總統在昨日(5日)宣布將由台南市長賴清德接任行政院長,組織新內閣執政團隊,在此我們呼籲,賴院長站在台灣社會發展轉型的重要時間點上,籌組一個具有性別意識與性別敏感度的內閣團隊,推動令人耳目一新、真正發揮平等、民主等前瞻軟實力的社會價值。針對新內閣組成,我們再次提出兩點主要訴求:

1.內閣閣員任一性別比例不應低於三分之一,且內閣成員身份應涵蓋多元性別、族群、階層。
2.內閣閣員應具備性別平等意識,與族群、階級敏感度,透過整體政策規劃落實社會正義。

2016年台灣史上有了第一位女總統,但蔡英文執政初期,在40位內閣中,僅任用4位女性,比例為10%,創下近20年內閣性別比例新低,也倒退回90年代,台灣剛進入民主化轉型初期的低性別平等水平。這1年3個多月以來,林全院長曾多次微小幅度改組,女性閣員比例最多曾高達17.5%,距離蔡英文「1/3性別比例」政見仍相距甚遠(詳見附表一)。顯現蔡總統執政以來,對女性參政的提拔、性別與多元文化的實踐,跟她曾公佈的性別政見主張落差很大,也未見其想要具體落實政見的決心。

在賴清德既將組閣之際,蔡英文總統對新內閣提出了七項施政期許,從性別平等施政來檢驗,我們要問:新內閣施政重點方向是否能從結構上改變現有性/別不友善及資源分配不正義的現象?產業政策、稅制改革、勞動體制不該只是謀利少數財團、產業或優勢社群,女性、少數群體在經濟參與、各項機會及分享上要能提高。國家需要在長照與托育上承擔更多責任,推動照顧公共化,而不是一邊喊長照2.0,一邊修法將長照拱手讓給壽險業牟利。當照顧工作越加市場化及家庭化時,代表的是許多女性被迫義務性的承擔起更多照顧工作,及外籍女性看護工重度承擔照顧工作。

我們呼籲新組閣的賴清德院長,在民進黨執政持續低靡的現在,能大破大立提高內閣性別比例,籌組一個具有性別意識與性別敏感度的嶄新內閣,為台灣社會樹立性別平權與多元價值的民主高度。

民進黨政府從去年組閣的性別比例失衡開始,這一年多以來施政也缺乏性別友善考量。蔡英文政府的施政重點如經濟、年金、司改、照顧、婚姻平權等議題,都極需要有性別的敏感度,以增加就業市場的友善結構、資源分配均衡、及家庭社會日常生活的品質與保障。性別不平等現象橫跨各個領域,因而性別友善相關政策,難以透過單一政府部門來推動,必須進行具有性別多元平等意識及遠見的整合性研擬、規劃與執行,這也正是身為國家治理者內閣代表們,該具有的基本施政能力與素養。

以就業來說,我國女性勞動參與率好不容易在2012年超越50%,24-29歲年齡層女性的勞動參與率甚至高達近90%,但是30歲以上的女性勞參率急速下降,顯示職場中的性別友善環境不足、家庭照顧責任私人化等,都讓女人不得不中途離開職場,犧牲經濟獨立性及個人職涯發展。長期下來,年輕女性離開勞動市場,不僅讓各產業領域的女性中高階人才養成斷層,產業人才性別化明顯,也無法改變職場中以男性權力為中心的互動文化,更別說因為沒有充分就業,可能發生的女性老年經濟安全危機,這也是政府在推動經濟政策及年金改革中所忽視的性別不正義。

政府政策規劃應要積極地打破以異性戀「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性別分工邏輯,以及性別職場隔離的薪資不平等結構,讓女性、少數群體能更加積極參與公共事務,也讓男性認識及參與照顧責任,各領域人才發展不會因為性/別而有差異,社會生活能越加均衡、平等。同時,繼今年五月大法官宣布民法對同性伴侶關係沒有保障是違憲後,我們期許賴清德院長能發揮在台南市府為性別相關政策捍衛的態度與行動力,加速婚姻平權的修法,落實性別平權與多元價值。

不幸的是,從目前行政院發言人已經披露的內閣留任名單,令人難以對改組後的內閣抱持期待。例如,我們仍看到曾經語出性別歧視言論的政務委員張景森、在年金改革過程中忽視性別正義的政務委員林萬億等人。而在同婚釋憲案的憲法法院言詞辯論庭大談一夫一妻千年傳統的法務部長邱太三,各方皆評估其留任機率高。

一個具有前瞻性的內閣組成,除了增加生理性別及少數族群的比例代表外,很重要的是我們需要有性別多元意識的閣員代表,才能真正在施政上時時有性別多元平等的考量。內閣施政應以營造性別多元友善社會為重點施政方針,我們認為這是作為國家治理者,該為台灣社會盡到的執政責任,進而讓台灣能在讓所有人都能自在、有尊嚴生活的社會方向努力。

附圖一:2000年後歷屆內閣性別比例*

資料來源﹕整理自「中華民國行憲政府職名錄」(1988) 及國內主要報刊。

*以行政院長就任當時最初的內閣名單為主,內閣閣員人數之計算包括:副院長、行政院秘書長、發言人、部會首長、政務委員,不含副首長、次長、行政院長。

劉兆玄內閣成員整理自http://0rz.tw/06opV
吳敦義、陳沖、江宜樺、毛治國內閣整理自行政院全球資料網http://www.ey.gov.tw/lp.asp?ctNode=983&CtUnit=78&BaseDSD=14&mp=1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