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勿蹉跎、莫等待 婚姻平權、性別平等就是現在!

文/婚姻平權大平台

前天(5日)上午由總統召開記者會,正式宣佈林全閣揆卸下任務,交棒給台南市長賴清德。蔡英文總統在記者會中提出七點產業發展、能源轉型、長照托育等七點任務期許,卻持續擱置已久的同婚議題。過去爭議多半來自接受改變的保守聲音或政治勢力,憂慮或自困於這樣的聲音,只能使得改革無法前進,社會持續內耗。

因此,我們也對目前正在整合的新內閣與執政團隊提出以下兩點期許:

1、將婚姻平權列為立院下會期優先法案,並儘速提出、通過婚姻平權民法修正案

在過去這段時間,我們看到立法院通過婚姻平權民法修正案初審、司法院召開憲法法庭公開審理婚姻平權,並公布了釋字748號解釋,宣告同志應平等享有結婚的權利。但在行政部門,我們遲遲沒有看到行政團隊對於婚姻平權的積極作為,僅有法務部長邱太三在憲法法庭中令人失望的「千年傳統」公開發言,以及從馬政府時期迄今不斷重複的「法規盤點」。

人民仍然記得兩年前的十月,蔡總統親口說出支持婚姻平權,去年十月,立法院民進黨籍多位立委於黨團辦公室召開記者會,公開宣示「民主挺同志」,宣布推動民法修正案。對於蔡政府,我們有許多的寄望與期待,然而在釋字748號公布之後,政府幾乎是靜默無聲,同志權益也仍未得到應有的保障。

我們期許也呼籲新上任的賴院長及整合後的內閣,可以在新的會期中提出並推動符合大法官解釋意旨,平等保障同志配偶及其家庭權利的民法修正案通過。

2、堅守性別平等相關法規,積極消除社會對同志與性別平等的各種歧視與誤解

至今台灣的同志家庭還是沒有任何法律上的保障,甚至面對在社會上更多對同志社群、對性別平等的抹黑與誤解,例如在學校教育中拒絕同志教育、或是不理性的對教授性平課程的基層教師提告。

過去賴院長在台南市議會的備詢台上,堅守性平教育的重要性,如今承擔中央行政大任,除了希望新內閣盡速推動民法修正案通過外,我們也希望新內閣在性別議題上積極落實,持續堅守性別平等教育的教育政策,並加強對社會的倡議與教育,讓台灣的同志社群在未來不但能夠安心成家,更能抬頭挺胸的好好生活。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