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反迫遷團體烽起 迎戰賴清德迫遷內閣

文/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

賴清德一組閣,「朝天宮天外異象、救世主花、台灣人救星」等造神運動四起。蔡英文雖以「優異執行力」介紹賴清德。但檢驗其南市長選舉時及任內提出的「影視重鎮、台灣文化大學、4大目標、5大文化園區、6大指標、7大景觀、10大旗艦、25項願景、45項建設」支票,達成率甚低。這些口號建設最明顯的成就是扎扎實實地提供建商房地產炒作題材。此外,賴清德積極開闢的諸多重劃案,亦多有弊案疑雲。賴清德的確如蔡英文描述,是「最重視(土地開發商)民意」的市長。

但是,在這種開發思維下,產生諸多土地掠奪與強制迫遷的百姓悲劇,諸如南鐵東移、西港外環道、西門市場、精忠九村等案。賴清德處理這些百姓獵物的手法,總是以媒體粉飾包裝其凶殘異常。以南鐵案為例,曲解法令拒絕聽證、漠視公文證據扭曲真相、惡意栽贓分化市民、高壓戒嚴強闖程序、警察站崗抗爭者商鋪、強抬異議者離開會場,罄竹難書!南鐵居民實質見證了台南的戒嚴!

此外,南鐵案主要幫兇陳美伶,亦將入主國發會。新閣官員,有畏於賴權勢,倒置程序在南鐵土徵完成前,發包動工的賀陳旦。有強拆板橋大觀社區,剝奪居民居住權的退輔會李文忠,有長年在幕後主導各地浮濫徵收案的政委張景森。有為了官位就忘了過往主張,包庇賴清德強闖南鐵都計案、拒絕各土地抗爭團體「行政聽證」的內政部葉俊榮、花敬群等。這個內閣是不折不扣的「迫遷內閣」!

賴清德以「戰鬥內閣」之姿組「輔選內閣」。其任務之一是以土地開發為導向的錢沾計畫。根據賴清德在台南的作為,我們擔心台灣將舉年輕人之債,恣意撒錢綁樁,卻造成無數錢沾土地難民。任何家庭,不分城市鄉村、不論統獨意識、不辨知識財富,只要不是權貴,都可能體驗人格被抹黑、尊嚴被踐踏、財產被掠奪的土地戒嚴體制。此外,其他新潮流地方霸主如陳菊、鄭文燦早已在地方無忌掠奪百姓土地,造成高雄果菜市場、旗山大溝頂、桃園航空城、桃園國一甲等諸多迫遷血淚。如今,新潮流更進一步掌握中央政權,「迫遷流」恐趁勢更無所忌憚地進行土地掠奪。實可謂「戰鬥內閣對人民開戰、賴英政府讓迫遷氾濫」!

新內閣開拆第一案,即是將於11日再拆板橋大觀社區12戶。大觀自救會不斷向退輔會訴求履行已成國內法的人權兩公約。但四月初迫遷流李文忠卻片面終止協商。幾次強拆,已造成電線走火及流血受傷。退輔會聲稱,點交戶都是「自願搬遷」,然而,自願搬遷往往是迫於負擔不起後續的土地使用補償金以及強制執行費,才因此選擇點交。退輔會不但刻意避談此點,反而以住戶「自願點交」來作為拉抬自身強拆正當性的工具,甚至將聲援者與居民抹黑為暴力無理之陳抗者。 大觀自救會懇請李文忠副主委,應該立即暫停所有強拆作業,重新啟動與自救會的協商機制!

賴清德組閣不僅令台灣浮濫徵收、強制都更、恣意重劃、強壓迫遷諸多難民擔憂。賴清德在台南市僅將勞基法當參考,更諭示未來全台勞工權益的被踐踏。新閣揆的「清寒翻身」將執行的卻是「擴大貧富差距、造成世代剝削、鞏固權勢利益」的政策。而貫徹這套階級價值要付出代價的,不只是土地難民和勞工,更包含台灣的民主與人權。賴清德與蔡英文若真要成就台灣的改革和轉型,就應該放棄鞏固利益團體的舊式國家暴力戒嚴思維。「暫緩所有迫遷案,將民主與人權融入開發建設計畫與程序中」才是真正的改革和轉型!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