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雲林環團政院前辦「送鬼法會」 呼籲新內閣解決在地汙染問題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許多中南部環保團體在農曆七月「鬼門關」的今(19)天,北上行政院前舉辦「送鬼法會」,針對雲林六輕石化廠區排放廢氣長年引發的環境汙染及人身危害、橋頭國小許厝分校遷校議題,以及雲林縣府代燒垃圾運回「底渣」等問題,疑似影響汙染在地農產品及養殖漁業,呼籲從中央新的政院內閣到地方政府,應跨部會專案小組解決。

「速速退散環境惡鬼!」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雲林縣環盟、水資源保育聯盟等團體代表在政院門口擺香案,置放行政院長賴清德、環保署長李應元及雲林縣長李進勇照片,祭拜環境汙染「冤死」的牡蠣、文蛤空殼,進行儀式灑符紙「急急如律令」,象徵各政府部門應協助退散「垃圾鬼」及超渡六輕「冤氣」,徹查汙染來源並檢討改進,保護在地動植物及民眾健康。

最後環團遞送陳情書給行政院代表,會後再前往民進黨部陳情。然而民進黨社運部代表因無法回應環團問題,並未收陳情書,最後以「請示長官」為由離去。

行政院官員代表(右)接受環團陳情

民進黨社運部代表因無法回應環團問題,並未收陳情書,最後以「請示長官」為由離去。圖片來源:施逸翔

民進黨社運部代表因無法回應環團問題,並未收陳情書,最後以「請示長官」為由離去。環團欲陳情被拒於民進黨部樓下。圖片來源:施逸翔

普渡冤死農漁產品 雲林鄉親呼籲新內閣發威 處理環境汙染問題

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理事長林富源表示,23年前台塑六輕石化廠落腳雲林時,當時還有迎神賽會、神轎戲班迎接「經營之神」,結果眾神卻無力保護雲林這塊重要的農業生產地。他批評,雲林近年農業歉收,發生文蛤暴斃及綠牡蠣狀況,直到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學童不斷的遷校動作,地方政府卻不釐清汙染源,任由六輕包裝宣傳「沒有危害」。

林富源認為,即便新閣揆賴清德上任,卻仍是經濟優先思維,他質疑民進黨在野時的進步思維,執政後已不見。而環保署長李應元及雲林縣長李進勇都是雲林人,「對得起雲林人嗎?」,漠視人民遭受工業毒害,成為政治利益的祭品。

環境保護聯盟理事吳麗慧說:「六輕汙染已經20幾年,這是跨部會、全國性的問題,不只是單一部會的問題。需要中央賴神的『神威』出面解決。」

吳麗慧說明關於許厝分校遷校的狀況。她朋友的小孩在2013年入學小學一年級,在距離六輕廠區旁僅有900公尺的許厝分校上課,小二時因為國家衛生研究院報告,許厝學童體內的一級致癌物「硫代二乙酸TdGA」濃度高於鄰近國小學童,遷至距六輕6公里的橋頭國小本校上課。因環境擁擠,許多家長抗議,她朋友的小孩三年級回到許厝分校上課。

去年(2016)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公布針對許厝分校學童的流行病學研究,內容指出距離六輕約1公里的許厝分校學童,體內的TdGA呈現濃度偏高狀況,9月時行政院建議遷至崙背鄉豐榮國小。因此孩子在四年級時再度遷校就讀。然而今年孩子五年級,再傳出地方民代與家長要求學童在許厝分校上課。「讀小學6年要搬6次上課?政府不該讓學童一直搬來搬去。」

吳麗慧說,去年雲林縣教育處在寒假時要學童繼續留在本校上課,是基於健康考量;但是今年在六輕毫無改善汙染的狀況下,教育處長梁恩嘉稱「尊重家長抗議」,她批評市府立場在哪裡?「從頭到尾都是政治語言,拿小朋友健康當作什麼?」看守台灣協會理事長劉志堅則說,這樣人體毒性曝露的事件,過往曾發生工業汞汙染、RCA工廠有毒污染物進入地下水等事件,因此六輕汙染最小的風險也不能讓學生承受。

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成員吳日輝說,地方家長看似配合六輕,並非不重視孩子健康,而是出於無奈。他提到,學生在校上課也只有8小時,其他時間都在當地生活,不管大人小孩,只要是居民都會受六輕汙染。「因為我們要在這邊生活,公權力卻無法幫助我們,只好配合六輕。」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呼籲,行政院長賴清德應針對雲林六輕及許厝分校一事,組織專案小組解決,並加強與地方政府的溝通。

垃圾代燒1噸換底渣1.8噸 雲縣府無力處理 放置像棄置

全台有24個垃圾焚化爐,雲林縣因興建後尚未啟用,目前需要請其他縣市代燒。經協議後雲林縣府燒1噸垃圾必須載回1.8噸底渣。今年三月,雲林縣口湖鄉開始被鄉公所堆置2200公噸的底渣卻無力處理,引發民眾抗議。

什麼是「底渣」?垃圾經由焚化爐燃燒後,產生飛灰和爐渣就是「底渣」,垃圾燃燒後轉換底渣的轉換率約15%至20%,約為每100公噸的垃圾產生15到20公噸的底渣。

底渣雖可再利用,將處理後的底渣成為再生資源替代砂石,運用於工程中,然而粘麗玉表示,目前雲縣府運回的底渣雜質很多,無法運用在公共工程上。若未嚴加審查,雜質過多,或任意放置,仍會造成土地汙染。

8月底時,環保署長李應元曾會勘雲林口湖底渣暫置場,他在現場承諾,一個月內將把這一批底渣載走,並再利用為製作交通護欄。她質疑,雲縣府與其他縣市達成協議後,縣府與環保局、甚至還保署長李應元會不清楚底渣的狀況嗎?而且縣府也沒有任何處理底渣的相關辦法,沒有與民眾討論,要求政府部門停止打迷糊仗。

看守台灣協會理事長劉志堅認為,環保署今年7月公告修正的「垃圾焚化廠焚化底渣再利用管理方式」,對焚化底渣的要求依然寬鬆,若有重金屬溶出,仍同於「有害廢棄物認定標準」,恐對於放置場所成為再次的汙染源。他建議環保署應協助解決最沒有處理垃圾設施的縣市,如離島、雲林縣及台東縣等。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