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社運發電機

【聲明】落實公民參與 籌劃全面憲改:對蔡總統憲改宣示的回應

文/公民憲政推動聯盟

蔡英文總統昨天(24日)在民進黨全代會中宣示要啟動憲改,強調打造一個權責相符的憲政體制是民進黨的任務。我們樂見蔡總統一改當選後對自己「由下而上全面憲改」的承諾絕口不提的態度,重拾2016年當選總統之前的語調。誠如我們所信,憲改要成功,一方面固然要凝聚人民的憲改意識,二方面,也需要政治部門有憲改的意志。如今,無論是出於什麼因素而轉變,蔡總統的宣示,的確開啟了憲改契機,我們希望蔡總統此言當真。

不過,我們也必須提醒蔡總統,憲政改革是國家大計,絕不能流於急就章式的修憲。公民憲政推動聯盟自始就認為,蔡總統上台後,應該根據承諾,即時展開憲改工程的準備;無論是以2018大選,或2020大選為憲改公投時點,都應該向前推估時程,及早擘劃出公民參與和充分討論的程序。尤其憲改公投的門檻極高,沒有充足的時間讓人民認識議題與凝聚意見,最終憲改工程還是會失敗。

蔡總統已經錯失了許多準備時間,但不能再犧牲原則。我們認為,蔡總統應進一步提出憲改時程表,以確保這將是一個經過充分公民參與和討論的憲改過程,而不是出於一黨之私的突襲性修憲。公民憲政推動聯盟曾在去年六月間經由顧立雄前立委向立法院提出《公民參與憲法改革程序法》,即是為事前擘劃公民參與程序而推動的立法。我們認為,民間既能如此,蔡政府更沒有理由做不到充分規劃。

最後,我們還是要強調,蔡總統選前的承諾是「全面憲改」的承諾,應該以打造新憲法為執政黨的任務。新憲工程固然很難一步到位,但為新憲做準備的必要工作仍然要實踐,例如,「降低修憲門檻」就是打開新憲可能性的重要步驟,也應該納為現階段憲改的議題。我們呼籲蔡總統,今天既然給了自己重回總統高度的機會,就要讓由下而上的憲改成真,勿再讓人民失望。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