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社運發電機

【聲明】呼籲賴清德院長責成交通部加速進行高鐵延伸屏東計畫

文/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

蔡總統日前公開指出,政府正在評估高鐵延伸屏東,蔡總統這番善意言論,顯示民進黨政府比起國民黨政府漠視高鐵延伸議題,已積極展現實踐區域均衡之政治高度。

立法院開議,賴清德院長首度以閣揆身分進入立院報告施政方針並接受朝野立委質詢,曾擔任過台南市長的賴清德不只說過一次支持高鐵到屏東,我們懇請賴院長能夠清楚表達支持高鐵延伸屏東。

第二,今年年初高鐵局展開辦理高鐵延伸屏東之可行性研究,不過至今已超過半年,政府評估進度略見遲滯,我們公開呼籲賴院長應該責成交通部加速進行高鐵到屏東之可行性評估報告。

第三,我們也呼籲賴院長應命交通部在屏東縣各地舉辦高鐵到屏東下鄉說明會,建立高鐵南延平東之公民參與機制,讓更多屏東鄉親有機會參與高鐵延伸屏東議題討論。

我們認為,高鐵南延屏東是一全面性、長遠性的南臺灣國土整體規劃,也涉及南台灣區域聯合治理,無論如何,蔡英文總統已經明確表達政府想要積極實踐區域均衡,賴院長身為閣揆也應要有這種政治高度,也應該清楚表達支持高鐵延伸屏東。

本聯盟也盼望屏東地區立法委員與各地選區立委支持高鐵延伸屏東,並強力監督交通部,督促政府妥善做好高鐵南延評估。目前前瞻基建計畫已納入高鐵延伸屏東站址規畫費800萬,但因高鐵延伸屏東屬於國家重大建設,我們建議委員應施壓交通部,高鐵延伸屏東相關經應依實際執行狀況滾動式增加預算,前提是不排擠國家其它公共建設或社福支出。

行政與立法部門應該要攜手共同努力實現高鐵進入屏東,使台灣人民的生活達成真正的一日生活圈,並透過重大交通建設促進南北均衡發展、弭平城鄉差距,最終提升台灣整體進步。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