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大巨蛋合約今滿11年 民團質疑假停工:屋頂越蓋越大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台北市府和遠雄集團簽署的大巨蛋BOT案合約在今日(10/3)屆滿11年,松菸公園催生聯盟等團體今早前往北市府,抗議台北市長柯文哲默許大巨蛋持續施工,他們呼籲柯應兌現選前承諾,終結和遠雄的契約,志工也透過i-Voting平台提案,希望停止移植周遭行道樹,但柯文哲約9點20分從市府正門步行前往議會時,未回應民團訴求,僅一語不發快速離去。

反對大巨蛋開發的各團體已是第三次在簽約週年舉辦記者會,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便批評,柯文哲打著對抗財團、政客的旗號上台,過去不斷批評大巨蛋是「弊案」,將朝解約方向處理,三年後卻毫無改變。游藝指出,即使過去民間一再提供大巨蛋安檢不合格、設計不符合實際需求,以及施工過程對週遭馬路和松菸古蹟的破壞證據,北市府卻只會對外放話,私底下仍對民間意見置若罔聞,或透過黑箱協商讓遠雄「關關難過關關過。」

北市府在2015年勒令遠雄停工,宣布要重新通過審議、環評,變更建照後才能重新動土,現場民眾則舉起四張不同時期的大巨蛋工地空拍照,其中屋頂面積明顯擴增,對此游藝認為,北市府下令後又改口開放「14項防災維護工項」,實際上就是縱容遠雄偷趕進度,目前屋頂帷幕再過一個月便可完成,也傳出年底可能全面復工,游藝形容柯文哲的轉變讓個團體志工們「心中無比悲痛」,並呼籲北市府懸崖勒馬,避免對財團過度縱容,否則恐踏上前市長馬英九的後塵,因大巨蛋案爭議遭檢調單位偵訊。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說明,柯文哲上任第一年即成立大巨蛋安檢小組,發現有79處未按圖施工,才依《建築法》58條勒令停工,當時還調查出遠雄涉嫌在馬英九、郝龍斌任內進行關說,柯上任第二年更進一步表示,若遠雄未在期限內改善,將直接發函解約。

但蔡雅瀅提及,2016年9月初,副市長鄧家基和遠雄代表在到期前天私下見面,接著遠雄就決定妥協度過解約危機,才讓民間團體對其正當性產生質疑,而目前負責檢查大巨蛋工安,掌管復工關鍵點的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也屢傳爭議,前執行長許銘文、數位審查委員甚至都傳出遭遠雄關說,因大巨蛋案被列為被告,蔡雅瀅希望柯文哲「展現拆除忠孝橋引道,讓北門重見天日的魄力,依法解除或終止大巨蛋契約」,在原址興建森林公園。

此外,身兼松菸護樹志工團政策組組長的游藝補充,護樹志工團2014年起在大巨蛋工地外紮營,尚未當選市長的柯文哲曾前往聲援,呼籲「如果我們不能把樹當作樹看待,把樹當作一個生命體看待的話,我們如何建立一個把人當作人看待的社會?」今年五月遠雄卻開始進行斷根工程,當時數名志工希望阻擋怪手,不得已和現場工人發生衝突,接著志工團再趁柯文哲出席「台北自然生態保育活動」時突襲抗議,則被警力驅逐,游藝痛批,依照大巨蛋契約的規定,人行道工程在大巨蛋正式營運前完成即可,依目前進度和前途未明的情況下,根本沒有急著移樹的必要。

各團體隨後於北市府的公共政策參與平台i-Voting上提案「請柯市長原地保留柯醫師護的樹」,希望立即停止大巨蛋周邊的行道樹移植、斷根工程,且在今年8月初截止前獲得了3334人支持,但今日舉行第二次初審後已遭6票反對、4票贊成而否決,游藝也在臉書上回應,即使承辦人員與府外委員都十分認真,提出與民間意見相同的意見,但府方仍避重就輕不回答,制度是「玩假的!」。

標籤: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