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知識界捍衛學術自由 批財團立委干預學者言論

ant-trust1日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在立法院質詢時,因黃國昌副研究員批評旺中媒體併購案,揚言刪除中研院法律所預算。

然而,知識份子關心公共議題,不但是學術人格的具體實踐,更是公民社會重要的活力來源。近來卻不斷出現政治力企圖打壓公共言論空間的事件。除了黃國昌乙事外,近日,調查局­更主動「關心」批判政府政策的學者及民間團體,從種種跡象顯示出台灣正面臨極大言論自由危機:政客與財團結合,透過立法濫權、行政監控,甚至是司法箝制,打壓公共言論空間­,製造寒蟬效應,使民主台灣變成噤聲的國度。

因此,中央研究院自由學社、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台灣高教產業工會及台灣人權促進會等民間團體於5月14號(一)發起連署,聲援學術自由,反對政治力之壓迫。
本文引用自搶救危機邊緣的學術自由 - 台灣知識界與民間團體針對學術自由的聯合聲明

標籤: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