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中壢龍岡路拓寬四度送審土徵 拆遷戶要求聽證、縮6米方案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桃園中壢龍岡路30米二期拓寬案,拆遷徵收數百戶居民房舍,歷經3次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小組退回後,昨(10/11)天早上桃園市政府4度送審。由反對居民組成的「爭取中壢龍岡路合理拓寬自救會」參與審議前召開記者會,說明龍岡路二三段並非壅塞之處,將現行15米道路拓寬至24米即能降低人民損失。

居民齊呼口號:「爭取合理拓寬,龍岡路要聽證。」自救會召集第三期受影響居民參加審議,認為本案仍有爭議,內政部應舉行行政聽證,幫助人民與行政機關溝通對話,討論道路拓寬的合理性與必要性。

一期拓寬先做 二三期居民唇亡齒寒 沒有替代方案

自救會二期居民李自強表示,在得知整條龍岡路拓寬案時,第一期已經在進行中,人民難以獲得相關資訊,變成第二、三期居民得被迫參與拓寬而沒有任何討論空間。他說,自救會歷次參加土徵審議以來,要求桃園市政府應給予民眾相關的交通報告都要不到,第四次終於拿到桃園市政府的交通評估報告。報告中檢附由開南大學在2/6-2/8調查的龍岡路各路口服務水準評斷,顯示越往北(中壢火車站)越塞,為F級,其餘多為A-D。「這與自救會過去一直主張龍岡路路況沒有塞車相當符合。」

道路服務水準:

依據道路目前負荷的乘載狀態進行評估,粗略分為6級。最佳服務水準為A級,最差為F級。A-C級是十分流暢的車流,D級則是車多但行駛速率尚稱順暢的車流。E級屬於行駛速率緩慢,且易受前方車流影響。F級則為停停走走,甚至動彈不得的塞車。

李自強說,目前交通現況最塞的就是環中東路與龍岡路二段交界處,原因就是車流多直行龍岡路二段接健行路往中壢火車站。市府報告調查指出,77%的車輛都是直行往北,14%右轉、10%左轉。而未來龍岡路拓寬為30米後、接往中壢火車站的路是12米,路寬縮小2.5倍,「對當地人來說會是災難!」李自強認為,市府堅持拓寬龍岡路30米根本沒有真正改善交通。

自救會提出24米替代方案,認為與改善交通的目標沒有牴觸,一樣有4線道、分隔島及人行道,不但能讓人民損失較少,同時也能夠配合市政府的需求。


拆民房劃停車格?道路拓寬的公益必要性沒得討論

龍岡路二期拓寬影響100多戶,三期拓寬將影響近90戶。自救會顧問田奇峰表示,短短一段龍岡路2.7公里切成三期進行,讓一期通過成為二三期一定也要做的壓力,如果不團結起來,第三期居民等於是被五花大綁的通過,因此也集結第三期居民參與土徵審議。目前第三期居民曾在3/29召開市府的問卷調查說明會,選項只有「是否同意拓寬30米方案」,並沒有其他方案。市府調查結果顯示,反對拓寬者只有6.5人。自救會則是主動向三期居民尋求連署,約有30幾人支持拓寬24米方案。

李自強說,去年抗爭以來一直要求內政部應進行聽證會議,因為人民要求桃園市府公開資訊都要不到,要求參與討論也沒有回應,因此希望透過聽證會議充分與行政機關對話討論,取得較多共識。「現在就是市府送審內政部,人民就得親自到場說明,只要市府被退、再送審,人民就要疲於奔命?」

由於希望與地方政府討論道路拓寬的公益性與必要性,自救會早在2015年底就發函桃市府要參與「變更中壢(龍岡地區)都市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案」都市計畫委員會,市府也回文答應會通知。但是今年3-4月間卻在沒有通知自救會的狀況下「偷偷開完了」,對人民的承諾破滅。

拓寬道路成為政治綁樁工具?

一期徵收費花費10億元,拓寬本身1億8000多萬,市府編列27%的預算,73%的經費則由內政部營建署「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補助款支應。自救會演出行動劇質疑,高額的拓寬徵收經費恐怕是地方政治人物用來以酬庸樁腳,「把土徵及聽證法條踩在腳下。」

住在龍岡路一二段交界處的第三期拆遷戶莊先生表示,龍岡路一段容易塞車,是因為車流多直行中壢火車站的方向,並非二三段塞車。「真正該拓寬不拓寬,就算拓寬龍岡路二三段也沒有顯著改善交通的問題。」

拓寬30米有一部分是劃設停車格,二三期恐將比照辦理,簡直就是拆人民的房子當停車場。「為了拓寬雖然只拆了一半的民房,但是整個房子格局都變了,補償並未到位,最後我們還要自己拿錢修房。」第三期居民藍先生則說:「第一期拓寬大而不當!政府施政錯誤要及時懸崖勒馬,而不是將錯就錯。」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