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縣市配合拆除農地工廠調查 彰化等多縣市願意配合 屏東討論中 台南拒答

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縣市配合拆除農地工廠調查  彰化等多縣市願意配合  屏東討論中、台南拒答

中央要拆農地上新建違規工廠,地方配不配合?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電訪首波拆除相關的8縣市,包含彰化等6縣市表示願意配合。屏東擔心造成失業及民怨,表示要再討論。台南則拒絕受訪。

全台有13多萬處農地遭到違法工廠占用,農委會為確保農地不再流失,嚇阻新增工廠蓋在農地上,要求地方政府拆除2016年5月20日之後農地上新建的違規工廠。經濟部在今年9月公布了34件首波應拆除家數(後修正為17家)。第一份拆除名單分布在8個縣市,以彰化縣最多(註1)。拆除名單公布後,彰化縣政府表示無法配合中央,欲改以「2017年9月12日」做為彰化縣拆除農地工廠的基準線。

為使社會了解地方政府是否願意配合中央執行這項農地上新增違規工廠即報即拆策進方案,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電訪應拆除家數所在的8個縣市政府,調查地方對於方案的想法以及配合意願,包括新北市、台南市、高雄市、新竹縣、彰化縣、嘉義縣、雲林縣及屏東縣等8個縣市(註2)。結果如下:

1. 是否了解行政院「拆除農地上新增違規工廠」專案內容,如經費、人力、作業行政程序?

除台南拒訪外,其他縣市均表示,已充分了解行政院「拆除農地上新增違規工廠」專案內容。目前行政院還未核定該專案,最終作業細節仍待公布。

2. 2016年5月20日的拆除時間設定是否合理?

對於2016年5月20日的拆除基準,只有高雄認為合理。其他多數縣市不表認同也不否定。這些縣市認為,處理違建有很多途徑,2016年5月20日的時間設定只是政策性決定,無法說合不合理。

雲林縣說:「執行程序上只要是中央既定政策,地方會配合執行,但為什麼是這個時間,需要給民眾一個解釋。」嘉義縣說:「只要能夠阻止違規工廠新增,訂出一個時間沒有不好。」新北市則因為該市自訂的拆除基準是2009年,比中央訂的時間早,沒有特別意見。

彰化縣則表示中央的時間設定不合理,建設處副處長劉玉平說,「政府政策形成應以頒布時間為執行基準點,不能採取過去的時間,政策背後的合理性會有問題。中央的特別政策方案,打破了過去地方在處理違建的優先順序。」

3. 是否願意配合中央政策,拆除2016年5月20日後農地上新增的違規工廠?

雖然多數縣市對拆除時間設定持保留態度(見第2題),但包括彰化縣在內,均表示會配合進行。彰化縣說,「只要中央核定,地方政府有義務依照政策執行。」

屏東縣則回覆還未決定,城鄉發展處公安使用科科長陳炳鴻受訪時表示,認同農地農用的理念,但認為政府在處理違規工廠時,應該顧及業者和勞工生計。陳炳鴻說:「像是提供輔導工廠遷移,或給予遷廠期限等配套,否則會造成勞工失業、地方壓力、民怨等社會問題。」他強調,「中央如果決心要拆,應從污染最嚴重、規模大的違章工廠開始處理,擒龍要先擒首!」

4. 將來中央交付地方執行拆除作業時,是否可能遇到經費、人力或其他困難?

對於未來進行拆除作業是否可能遇到困難,受訪縣市多表示,只要中央方向明確,提供專款專用,就能解決地方經費與人力窘迫問題。嘉義縣提到,只有有中央經費支持,未來會透過行政委託,找拆除業者來執行,目前,嘉義縣已開始對名單內違規工廠進行裁罰和列管。

也有縣市擔心拆除會造成民怨和壓力。雲林縣建設處副處長鄭峰明表示:「困難在於如何對業者說明和釋疑。例如工廠拆除後,政府要如何輔導後續經營,有沒有就地合法方案內容,包括綠色給付和生態回饋等都可以做,農業和產業要兼顧,政府要去輔導讓業者能維持生計。」屏東縣則建議由中央直接編列經費人力並執行拆除,擔心如果交由地方執行,可能沒人願意開拆。

彰化建設處副處長劉玉平則說,「拆除幾十家或百家新增違章工廠只能治標,雖會產生嚇阻作用,但仍無法治本,重點是制度面要檢討。」台灣地狹人稠,不適用幅員廣闊的歐美國家那一套土地使用管制制度,需要有適合本土的「彈性處理方式」。劉認為,「農地有違規工廠,代表業者想要投資,這是件好事,但是台灣工業區土地成本過高、勞工想要就近就業,加上產業聚落有群聚優勢,才使得工廠業者選擇成本低的農地建廠。要想治本必須透過『教育』的手段。」

本次調查顯示,多數地方政府配合中央的「拆除農地上新增違規工廠」專案,執行中央所交付辦理的事務。但多數縣市對專案本身不乏疑慮。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研究員張淑貞表示,「我們肯定農委會及其他相關部會願意正視並處理農地上違規工廠的問題,但從這份調查來看,中央與地方的溝通恐怕不足,尤其中央規劃專案的目的和整體違章工廠的治理邏輯,現階段恐還需要更多溝通協調來取得共識,將來要執行時應會比較順利。」

對於先前與中央不同調的彰化縣,在這次調查中表示願意配合,張淑貞說:「地方願意依法行政,本身值得肯定。台灣的違建問題需要民代和民眾一起來關心,大家也許還有意見不同,但至少開始正視這個長久以來的問題,並慢慢降低歧異。」

——

註1:經濟部中部辦公室9月初提供首波縣市農地違規工廠拆除件數有34件,分佈在8個縣市(如下),其中17家工廠領有農用建築建照,實際違規增建有待釐清,後續會再滾動檢討。最後確定第一波要拆的為新北市1件、台南市1件、高雄市5件、彰化縣8件、嘉義縣2件。

註2:縣市接洽電訪單位分別為:新北市經濟發展局、臺南市工務局、高雄市工務局、新竹縣工務處、彰化縣建設處、嘉義縣經濟發展處、雲林縣建設處、屏東縣城鄉發展處。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