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我們都是畢安生」紀念晚會

文/婚姻平權大平台

畢安生,1979年來到台灣大學擔任法文講師,從此定居台灣。他在台灣開過無數畫展,協助許多台灣電影的翻譯工作,對於台灣電影走向國際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這樣一個愛台灣勝過法國的法國人,在伴侶離世後,因為沒有任何法律上的保障,最後選擇終結自己的生命。而他生命的終結,召喚出龐大的社會動能,讓台灣的婚姻平權運動再次啟動。只是在一年之後,生活在台灣的同志家庭與伴侶,仍舊毫無法律保障。

紀念畢安生

在畢安生老師逝世的一週年,婚姻平權大平台將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辦「我們都是畢安生紀念晚會」。畢安生老師的好友王小棣導演在台上分享他所認識的畢安生,是一個愛台灣勝過法國、熱情對待朋友,同時也有一些頑皮個性的性情中人,他曾經在招待朋友的時候放著賓客不管,跟剛來台灣的法國人辯論法國人得到太多講得面紅耳赤,也曾跟名製片人焦雄屏去看懸疑電影時頑皮地在一開始就揭曉兇手的身份。對於許多需要學法文的朋友,他若可以都願意協助;演員林佑威在前往南非拍片前,也特地跟老師學習法文。曾身為畢安生老師學生的Josephine跟李晏榕律師,也都提到老師對於台灣的熱愛,或許甚至比更多台灣人更多,不管是教學、藝術創作,畢安生老師把生命的精華都貢獻給台灣,但遺憾的是,老師最終沒有辦法如同他的中文名字一樣,在台灣「安生」。

學生Josephine提到老師的最後一天,因著沒有法律的保障,失去伴侶之後也失去對於財務的主導權,憤恨到想要燒了房子;隔天,從新聞傳來令她感到難以置信的,老師選擇跳下10樓的消息。遠在法國的兩位姊姊也特地錄製影片,分享他們想對台灣說的一些話:感謝那些在台灣陪伴著畢安生的學生與朋友們,那些學生對於老師的尊敬與朋友對於老師來說都十分重要,也相當難得;只可惜,這些陪伴仍然無法挽回他的生命。如果台灣對於同志伴侶有法律上的保障,讓他可以為另外一半做最後的醫療決定、可以讓他繼承跟伴侶一起共有的這些財產,或許他還可以有一點力氣繼續活著。李晏榕律師提到,如果不是因為法律的缺漏,她可以單純作為老師的學生、陪伴老師跟家人,而不需要作為一個律師,協助老師的家人處理後續的各種法律事務。

李晏榕律師最後還是請大家記得畢安生老師豐富的一生,未來也將與學長姐共同籌辦老師的展覽,讓更多人可以了解老師的拼貼畫作與其他藝術創作。

同志生命稍縱即逝,不要再等待下一個遺憾

或許畢安生老師也沒有想到,自己的生命捲起台灣社會這麼大的改變。但立法院的提案、初審,乃至於大法官作成憲法解釋宣告婚姻平權應受憲法保障,都無法提供同志伴侶任何身份上的依憑,讓台灣的同志身處於人權的「空窗期」。跟畢安生老師曾有過類似遭遇的阿德,在同志運動前輩阿嬤的陪伴之下走上舞台,分享自己跟伴侶相守15年,但在伴侶過世後,對方的家人向他要回那些他們共有的財產,只因為「我們才是合法的」,而他們之間的關係彷彿見不得光。阿嬤也提醒所有的同志朋友,現在修法還沒有通過,甚至有可能會有專法的出現,呼籲大家持續關注執政者的修法動態。

罹患僵直性脊椎炎,時常感受到嚴重背痛的女同志媽媽Jovi也上台提到自己的疾病,讓兩歲的女兒看著她倒下、求救,若真的面臨意外,身邊的另外一半無法享有任何孩子的親權。前兩天,兩人想去吃個飯,走在路上被車撞飛了一圈,雖然後來平安無事,卻讓他更害怕生命的無常哪一天會到來。而另外一半現在已經臥床的勝翔,因為沒有任何法律保障,也不具有任何伴侶的身份,無法申請社福系統的任何協助,只能向親朋好友舉債、購買輔具來協助伴侶仍能維持正常的生活。他也特別提到,近來因為媒體報導他與另外一半的故事,卻在新聞連結的留言之下,有許多不友善的留言,讓他在心力交瘁的生活之外更感疲憊。只要法案不通過,像是Jovi跟勝翔這樣的伴侶只能繼續掙扎。

在金鐘獎舞台上,許下願望盼同志早日平權的影后温貞菱也到場聲援,表示願與同志同在,除了婚姻平權,更希望台灣能夠堅守性別平等教育。下週就要生日的她,把三個生日願望都許給同志,祈願婚姻平權、性別平等。

立法繼續前行,婚姻平權不要等待

在立法院為了婚姻平權十分努力的幾位委員,也來到晚會現場為了紀念畢老師、為了同志的生命點亮一盞燭光。時代力量的黃國昌委員縱使經歷反同群眾在選區的反對、策動罷免,仍堅持對於婚姻平權的支持,今日在現場,他謙虛的表示,目前尚未通過,是立法院的不夠努力,會繼續秉持對的理念,在立院持續加油。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欣潔也在台上呼籲選區的選民,可以也成為委員的力量。

從政前就投入性別運動的尤美女委員、陳曼麗委員也都來到現場,表示會持續在這個議題上努力與堅持。而在去年率先呼籲各界提出草案的許毓仁委員雖然今天臨時有行程無法到場,仍特地錄製影片表達對於畢老師的追思,並且呼籲蔡英文政府不要再以虛空的承諾來回應人民對於法律保障與平等急切的需求,請行政院不要鄉愿提出企圖兩面討好的專法。

歌手丘沁偉與緩緩樂團今日也到場以溫柔歌聲聲援活動、紀念逝去的畢老師。活動最後則有數千名支持群眾點亮手中的燭光小卡,與婚姻平權大平台共同呼喊「拒絕等待」、「終止遺憾」。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