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禿鷹退場,還我亞太! 教育部怠忽職守 行政院應積極介入、捍衛師生!

文/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禿鷹退場,還我亞太!
教育部怠忽職守、賤賣公產?行政院應積極介入、捍衛師生!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日前師生出露,本已由官派公益董事接管十五年的學校董事會,竟於去年遭官商私相授受,交由怡盛保全公司入主,由怡盛董事長黃平璋率其家族親信掌握學校董事會。而怡盛入主後,不但未按照既有承諾挹注充足教育經費辦學、未恢復教師正常薪資,卻主動將學校多數科系停招、施壓學生轉學、逼退教職員…導致學校教學行政幾近停擺。其無心辦學的行徑,顯示其真正目標反而是要「把學校辦倒」,逼亞太盡速停辦轉型,以圖謀十億元以上的亞太校產,透過轉型、信託、捐贈的名義,囊括為自身財團私產,形同禿鷹。

然而,此一醜聞遭揭露後,教育部始終裝聾作啞,不願面對官方竟將公共教育資產任由保全公司掠奪的錯誤,有如高教版的「獵雷案」。更諷刺的是,這起放任禿鷹集團入主學校過程中的董事會監察人,正是現任行政院主計長的朱澤民。

是故,今日亞太師生與高教工會來到行政院前公開陳情,要求行政院長賴清德閣揆出面處理,正視政府各部會在私校退場政策中的不當,已引來禿鷹集團覬覦。真正該退場的,應當是這些禿鷹集團!亞太應確保師生權益下繼續辦學,就是未來要停辦,也該將教育資產回歸公共教育繼續使用。

記者會上將由亞太學生與校友組成擊鼓隊,以轟隆鼓聲表達亞太師生對政府放任禿鷹集團吞噬亞太的不滿。亞太教師代表、學生代表也將公開揭露,怡盛公司擔任亞太董事會後種種不正辦學的行徑,不但主動全面停招科系、施壓學生轉學、介入學校財務、安插校內保全、強拆學生教學場所試圖改為集團總部,甚至包括挪用學生事務費用以聘僱律師控告異議者。

亞太師生指出:黃某入主亞太後,行徑誇張、膽大包天,幾乎已到目無法紀之地步,導致校務運作困難重重。具體事實包括:

1.黃某一上任,「公益行善」口號立刻拋棄,改以「將本求利」為目標,召集單位主管製作單位成本預算分析表,要求每一單位系所要確保盈餘不得虧損。

2.黃某上任後,破壞大學行政運作體制,自設內簽,所有簽呈及經費校長簽核後,需再經保全公司秘書(李岱容)及經理(潘睿彬)批閱,再經其親自簽名核可,視校長職權於無物,更要求兩週召開一次校務會議,自己擔任主席。

3.黃某會議上公開要求總務處撤換學校警衛,合約時間一到,立即撤換成自己開的怡盛保全。召開董事會議也改到自己開的品盛素食餐廳(秘書李岱容當人頭;北市南京東路2段206號2樓之1),一場董事餐會支出數萬元以上,迅速將捐資款回收。

4.黃某上任後,立即要求人事主任用學校經費幫他個人聘外文秘書,以便陪當翻譯,並要求學校經費聘任他個人司機,以回收捐資款。

5.黃某於106年9月初,指示親信去電謝前校長,要求自己發包設計中央廚房工程,擬回收捐資款,但遭謝前校長拒絕。自此,黃某開始直接指揮一級主管及教職員工,要求隨傳隨到,到桃園南坎或台北汐止保全公司,向他報告說明及聽取指示,讓教職員工長途奔波、苦不堪言。

6.九月初起,黃某迫不急待,枉顧師生正要開學,需要安定環境之學習需求,強行大規模拆除視傳系專業教室,準備耗資數百萬裝潢為他個人之招待所,以便接待他在大陸結交之商人,後因教育部阻止而荒廢至今,成為一片廢墟。

7.黃某為了清空學校,先停招11個系,加速逼退教職員工之腳步。上任一年,已離退3任校長、6任總務長、3位學務長、9位系主任,教職員工被迫離退約60多人。106年起,又未依程序,違法安置10多名教師,展開教職員師生大逼退行動,教職員陸續離退後,開始以沒有教師、無法開課為理由,脅迫學生轉學他校。

8.黃某為達滅校目的,枉顧師生權益,將單位人力精簡、業務整併,導致學校行政系統、資訊系統作業癱瘓,不僅教學上課沒有品質,也無學生輔導之服務能力及資源(師生曾多次投訴教育部部長信箱)。更嚴重的是,他為提告前校長劉紹文,要求高永光校長挪用學務處、招生等處經費47萬多元,置師生權益於不顧。

9.亞太歷經黃某摧殘一年,師生日漸減少。他開始把亞太13公頃校園當成自家保全公司。從106年10月29日起,利用學校宿舍、圖資大樓及校園,一連三天辦理自家保全公司訓練活動,原應30萬元以上之場地費,只繳交了4萬多元。

10.繼續違反《教師待遇條例》第17條,未經協商即刪減亞太教師學術研究費,使亞太教師至今每人每月仍遭欠減兩萬元以上的薪給。

對於此種顯然不正辦學的禿鷹集團,亞太師生公開提出要求:
一、政府應徹查學校董事會買賣不法,聲請解散亞太董事會,恢復由公益董事管理。
二、政府應確保亞太既有學生能安心於原校畢業,學校應開足課程,而無施壓轉學或併班授課。
三、政府應命亞太學校償還對教職員的違法欠薪,確保其工作權益。

亞太師生也將在行政院前展示一尊亞太校內自製的陶藝作品,將它贈送予行政院院長賴清德。這尊陶藝作品展現亞太長年來在本土技職教育上的結晶貢獻,政府應當重視呵護,而非任其淪為禿鷹集團掠奪吞噬的對象,葬送技職人才培育。
  
高教工會表示,「亞太案」涉及政府不當將公共教育資產奉送與私人財團,使全無教育專業的保全公司入主大專院校圈地,已引起高教各界矚目。整起事件涉及學校董事會買賣、董事會不當介入校務、董事會違反利益迴避安插人事與介入學校採購、董事會挪用學生事務經費、董事會背信、學校違反大學法與教師待遇條例…等諸多違法行為,行政院應立即徹查介入。否則未來私校退場將淪為「禿鷹圈地」,政府補助、師生累積而成的教育公產,將成為財團私產。

亞太師生表示,亞太一案若一個月內行政院未提出合理的處置,繼續放任禿鷹集團佔據學校侵害師生權益,亞太師生將號召全校師生與廣大校友,於校內外採取更進一步的抗議。強烈要求:禿鷹退場,還我亞太!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