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回應賴清德院長11/8缺電記者會有關第三天然氣接收站

文/桃園在地聯盟

【請政府務必依法行政,保護藻礁!】
《回應賴清德院長11/8缺電記者會有關第三天然氣接收站》

非核家園及能源減碳也是我們的理想,並且願意努力共赴的目標;但是保護藻礁更是我們認為一個文明政府要全力以赴的神聖使命。過去大家對藻礁的認知不足,現在經過學者研究調查、比對,也確認桃園藻礁是全球獨大的藻礁地景及生態系,我們有義務為世界也為下一代子孫守護它。

行政院相關的首長對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焦急我們可以想見,但是我們不解的是民間提出的許多替代方案例如台北港、或是海上浮動式接收站等的方案,他們都在未與環團和專家溝通討論後,就以片面的認知否定這些方案,這實在是違背小英政府自詡「最會溝通的政府」的期許。讓我們甚至懷疑他們到底有沒有足夠的人文素養來領導國家。

退一步來說,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若要設在觀塘,此時面臨的是觸法問題。在「海岸管理法」方面,有「自然海岸零損失」的規定;「濕地法」方面則有「棲地面積」、「生態補償」零淨損失的問題,因為「藻礁」和「柴山多杯孔珊瑚」都是無法移地復育的自然物。何況他們現在就面臨環差專案小組委員的專業考驗,如果不及時尋找替代方案,那才是真正的貽誤非核家園、能源減碳目標的最大罪人,不會是環團或專案小組委員。

賴院長、張政委的憂慮我們可以感受理解,但我們懷疑他們是否能了解環團及環差專案小組委員的苦心;請他們做做功課,到藻礁現場來看看,問問生命科學系數百位聯署要求保護藻礁的學者,問問李遠哲前院長;最最重要的,請他們翻翻法規,一切務必要依法行政啊!

新聞連結:第三天然氣接收站 賴清德:經部應主責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