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

五分埔都更案 出資者缺席權變公聽會 不同意戶抗議選配黑箱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先前傳出選配爭議的臺北五分埔都更案,現已進入都市更新權利變換計畫公開展覽階段,臺北市都市更新處在11月3日召開公聽會,現場多位地主輪番表達疑慮與不滿,質疑實施者「台北遷建基地都市更新股份有限公司」財力有問題,負責人鄭美蘭當天雖在場,卻不願與地主們當面溝通。另外,出資建設的「寶佳機構」沒有出席公聽會,讓許多地主對此都更案感到不安。

臺北市信義區虎林段四小段38地號等138筆土地都市更新案(簡稱五分埔都更案),範圍含括臺北市信義區永吉路以北、松山路以西、虎林街以東及虎林街59巷所圍之完整街廓,涉及138筆土地、面積共5693平方公尺。更新後的建築將是地上23層、地下5層的SRC鋼骨鋼筋構造住商大樓,總經費預估約54億元。該都更案的事業計劃於2011年12月公告核定實施,實施者台北遷建基地都更公司於2017年9月20日申請權利變換計畫報核,相關計畫公展期間為2017年10月20日到11月18日,並在11月3日舉行公聽會。

選配爭議延燒 居民質疑黑箱作業

住戶戴尚堯希望,實施者台北遷建基地都更公司能把拆遷補償金的對象確實公開,不要私下處理。戴尚堯提及,當他趕在最後一天要去選配(意即選擇都更之後,要住在哪一戶),實施者以超過期限、電腦拆了為由拒絕,讓他相當生氣,質疑選配黑箱作業。還有受到多位地主委託的律師蔡志陽也指出,地主在選配期限把資料寄給實施者,但實施者拒絕收件,甚至要求地主親自前往送件才行。

選配爭議不只如此,地主莊筑美表示,權利變換計畫書中所刊載樓地板總面積數據,跟事業計畫核定版不同,竟多了2265坪。另外,核定版中規劃一樓共有52戶,但在權變計畫書卻變成54戶。莊筑美說,平面圖連廁所、電梯間都有標示,多出來的這兩戶卻沒有標明用途,她希望實施者能提供合理解釋,不要因為多了兩戶而壓縮其他住戶的權益。莊筑美也說,選配期間曾兩度找鄭美蘭溝通、盼獲得解答,均空手而返。

除了選擇未來住家遇到困難,住戶們也擔憂建設資金變卦。地主李昭玫拿出報紙全版廣告,內容是向寶佳機構溫情喊話,要求信守興建承諾。李昭玫說,雖不知道刊登者是誰,但地主們看到這個廣告其實很害怕,這是否代表出資者不想投資了?

李昭玫表示,事業計畫在2011年12月核定通過後,在兩年內要報核權變計畫,可展延兩次、每次半年,因此最多共三年。讓李昭玫不解的是,為什麼過了五年半,實施者還能在今年報核權變計畫?李昭玫說她並不反對都更,幾次與實施者交流的經驗並不好,「要做都更,總是要一個可以讓我們信賴、安全、負責任的實施者來做。」

不少地主們希望實施者台北遷建基地都更公司的負責人鄭美蘭能夠親自回答,而鄭美蘭並未與地主當面溝通,是委由估價師陳諶和律師許獻進等人代表回應。其中,許獻進在士林「文林苑」都更案爭議,曾是樂揚建設委任之律師,今次亦代表開發方的發言。

許獻進說明,在公聽會上,實施者並非一定要回答每個問題,而是將所有意見彙整後,跟實施者的回應一起送到審議會。有地主質疑許獻進並非都更專家,許獻進則回說「我至少比你行。」

「一樓並沒有多兩戶。」估價師陳諶解釋,正門旁的那間未來將規劃為管理員室,「是屬於大家的公設。」另一間在車道出入口,也是管理員室。對於事業計畫核定版和權變計畫兩者刊載的樓地板面積數據不同,陳諶澄清,這兩項計畫是分開送的,在事業計畫中,並沒有逐戶計算面積與公設面積,當初只是概略地計算,而權變計畫則是一戶、一戶計算的。

「五分埔都更案」因實施者通過事業計畫後又變更設計,且未依照程序向住戶說明。因此不同意戶對內政部、台北市政府都更處提起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在2014年2月20日依照大法官709號釋憲,認定程序違憲,二審判決不同意戶勝訴,北市府則提起上訴。

臺北市都市更新處更新事業科股長陳德禾表示,接下來的程序還有幹事會會議、權變小組以及聽證會。至於正在進行的訴訟案,陳德禾說,屆時會依法院判決結果執行,「判決書怎麼寫,我們就怎麼做。」

公庫報導

2017-08-23 五分埔都更案 實施者不收居民選配資料 自救會:選配過程要公開透明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