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投稿

【投書】資本主義危機下台灣階級鬥爭和台獨意識

圖/We Make Noise!

文/國際社會主義前進

抵抗資產階級的反工人政策和中共威脅

資本主義危機的發展,使得蔡英文上台一年多來,對於工人所做出的打擊更勝馬英九時期。現在,賴清德內閣進一步推動的勞基法改惡更勝以往。民進黨的計劃包括:取消七休一和工時規管鬆綁,取消做一給四、做五給八的加班費計算方法,放寬輪班時數間隔,和允許特休假遞延。台灣勞工去年全年工時以2034小時(相當於每月170小時)高居全球第6。同時台灣青年失業率持續上升,已達到13.03%。去年,台灣工業及服務業勞工平均月薪和年增率都是「亞洲四小龍」中最低的。

打壓工會和民主權利

同時,各種對於工會運動的打壓接踵而來。這些發展,已經證明國際社會主義前進對蔡政府的立場是正確的:工運不能寄望蔡英文政府帶來有利工人的改革,而是應該組織獨立工人政治力量,徹底反對它以及藍綠兩黨一致奉行的親資政策。

在華航空服員罷工、台鐵產業工會會員依法休假和長榮空服員休天災假等工人抗爭事件之後,民進黨及其他黨派立委紛紛要求修改工會法打壓工會,包括調高組建工會的門檻、限制航空運輸業的罷工權和設立罷工預告期。這些資產階級政客怪罪成立工會的門檻過低。但事實恰恰相反,30人的現行門檻讓中小企業的勞工(佔勞工總數的7成)難以成立企業工會。而現在參加工會的台灣勞工只有7%。

然而工會組織正在逐步成長。現在台灣工會發展走向產職業工會組織模式,以整個產業或職業為組織範疇,試圖克服突破傳統企業工會組織模式帶來的種種限制,避免鬥爭易孤立、組織難以團結整體工人,甚至因為個別企業的利益而被分化。而在更廣泛無組織的工人中間,對於資方的憤怒(例如無視勞基法)和階級意識也在上升。青年工人越來越不滿國家淪為資本家的政治代理人,對於國家機關與勞資調和的幻想逐漸被現實所打碎。

同時民進黨也在更廣泛的打壓民主權利。在保防法被否決之後,民進黨又拋出防滲透法,旨在像美國和中國那樣加強國家監控。已經通過的政黨法也顯然是為了打壓和控制親基層的小黨派。民進黨如此急切推行一系列反民主政策,是因為在經濟危機以及群眾對民進黨越來越失望的情況下,資產階級政府不得不準備更專制的手段勒死群眾鬥爭的成長。

兩岸與台獨

蔡英文繼續採取「維持現狀」的兩岸方針,以便在中美之間取得平衡,但這也令她受到來自兩邊越來越大的壓力。親台獨的青年群眾愈來愈失望,而中國政府則以經濟制裁向台灣資產階級和民進黨政府施壓,包括對台灣親綠地區施行貿易和旅遊限制。蔡英文曾試圖通過「新南向」政策應對中國的經濟威脅,但是台資在東南亞地區難以與規模大得多的中資競爭,即使與日資合作也沒有太大效果。不久前,日本政府表示在美國缺席的情況仍要繼續推動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蔡英文當然會積極參加這個旨在對抗中國的自由貿易方案,但是沒有了美國的TPP,規模和力量將會大大縮小。

中共十九大以後,政權的根本性危機實際上越來越嚴重,但習近平在黨內和外交鬥爭上都佔了表面的優勢。最近的民調顯示,台獨的支持度有所下降,有一部分群眾轉向了維持現狀的中間路線。這既是因為中國在外交上暫時表現的強勢,也是因為群眾對蔡英文政府維護台灣自主權上的軟弱感到失望。但是這情緒是短暫的,因為中共一定會繼續使用各種手段威嚇台獨運動,而將推動更多的憤怒群眾(特別是青年)轉向台獨。正如加泰隆尼亞的獨立情緒也是在中央政府的撙節和打壓政策下飆升的。

因為政治舞台上未有一個群眾性左翼工人政黨,多數的工人在政治上仍在藍綠兩黨之間選擇「小惡」,但是隨著越來越多的工人反抗資本家剝削以及政府的親資和不民主政策,隨著工人運動中的妥協路線破產,工人會愈發渴求能夠帶領他們走向勝利的鬥爭綱領和策略。中港台工人階級團結鬥爭,爭取社會主義與實現民族自決權,打倒中共一黨獨裁與資本主義。要想實現這一訴求,我們需要一個能夠將全世界工人和受壓迫者不分國界、種族、性別團結起來的社會主義綱領和工人群眾政黨。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