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勞工萬人抗爭強勢驅離,工商密室餐會頻頻出席

文/工鬥

上週六(12/23)勞工團體、學生、親子團體還有社會各界人士一共超過一萬人,走上街頭反對由行政院所推動的《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然而面對萬人抗爭訴求撤回《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行政院長賴清德不但沒有正面回應,反而還遠走台南市躲避抗爭,到了夜晚更放任警政機關逮捕、驅離堅守抗爭的數百位民眾。

賴清德對於勞工先是避不見面、後又強勢驅離,對於資方工商團體卻無比親近。在12月12日早餐會工商協進會後,又在萬人反勞基法修惡抗爭之後再度出席「台灣88工商協進會」的成立二週年餐會。政府如此向資方傾斜,勞工、青年自然是無法容忍,因此在「台灣88工商協進會」成立二週年餐會晚間19:20行政院長出席致詞時,突襲進入會場,高舉「退回惡法」、「面對勞工」抗議標語,要求行政院長正視勞工訴求、撤回勞基法修正草案。

12月23日行政院長回應反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表示「會對勞團訴求進一步研究」、「希望遊行都能夠平平安安、順順利利落幕」,也就在同一天台鐵的張列車長疑似因長期人力不足、日夜班表不合理而導致心肌梗塞過世。此類的案件早已層出不窮,從去年民進黨執政開始,勞工就早已藉著一次次的罷工、依法休假、抗爭來要求政府正視勞工休息時間。但行政院長卻遲遲拖到12月23日才表示「會對勞團訴求進一步研究」,根本就是完全漠視勞工的聲音。而持續推動修惡勞基法,也更只會讓台灣的勞工越來越難「平平安安、順順利利」回家休息。

勞基法修正草案最快將在1月9日院會二讀,行政院長莫再為少數資方利益傷害整體勞動權益。既然行政院長對於勞工、青年避不見面,我們今天就親自到餐會中找他,我們的訴求非常簡單只有一條:「撤回勞基法修正案」。若不撤回惡法,我們一定跟民進黨政府沒!完!沒!了!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