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場務不是免洗筷 桿弟不是承攬工

文/新北市產業總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美麗華開發企業工會、佳福育樂企業工會

訴求:
1.要求政府對高爾夫產業屢屢惡意違法之情況提出對策
2.要求勞動部指示勞檢機關確認美麗華桿弟的雇傭關係
3.要求資方出面協商
4.勞動基準法的血汗死角:高爾夫產業工人的巨大危機

美麗華企業工會主要是場務組成,場務在高爾夫產業主要是維持場地:割草地、補沙、維護草皮、修理機器……無論刮風下雨,全身被淋濕或汗如浹背,有時還會被客人吼罵,都要完成自己的職責。工會成立後,追討民國101年起因每年少休假30幾天的加班費,並於追討之過程中,發現年資計算還短少,進一步於9月要求返還特休假、退休金,於新北市政府調解會,資方先是假意答應:「回公司確認到職日」,拖延五周後,連主席要求「確認勞方提出的轉帳明細」都不願意,調解會後不到兩個月就為了外包一舉資遣18人,明顯視勞基法為無物。

幸福球場的桿弟,平時要為客人揹負沉重的球袋,還沒有底薪、沒有勞健保、沒有年資、沒有退休金、更沒有加班費及特休假,即便最高法院早在104年就認定桿弟適用勞基法,也不斷逼員工簽「假委任」契約,毫不理會新北市勞工局106年10月就勞檢認定桿弟是雇傭關係,甚至把提出勞檢的佳福工會成員開除,藐視工會法,種種行徑,都凸顯高爾夫球場的多數資方,長期欺壓不懂法令的工人。

高爾夫工人將全力捍衛工作權及工會權

高爾夫球場資方對於工會成立與發展是懼怕的,資方們明瞭在工會存在之下,他們不若過去能恣意向球場勞動者肆無忌憚、進行剝削,所以才會極力殲滅工會。當客人每次享受揮桿娛樂所撒落的汗水,滴到的是我們長年堅守工作崗位血汗勞動的草地上。當勞動基準法不斷賦予工會集體勞動條件的同意權,當台灣工會組織率只有不到7%,工人團結捍衛自身權益的行動,更該在美麗華及佳福開啟高爾夫球界工會先例之後,進一步開啟高爾夫產業工人團結的契機。我們認為1月23日美麗華桿弟員工的勞動部陳情,正是資方一貫對待勞資爭議的方式,我們呼籲各界譴責資方這樣的惡劣手段,並再次呼籲美麗華和佳福的資方撤回解雇公告、回應工會訴求!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