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社運發電機

【聲明】高鐵屏東站 理想目標應是始發

文/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

交通部開新春記者會,有媒體問高鐵南延一案,高鐵局長胡湘麟表示,顧問公司日前已將可行性研究報告送到高鐵局,目前正在做行政程序內部處理,預計下周就會報交通部。

我們重申,希望政府能有系統性思考,除了現階段初評的支線外,希望政府思考的是,屏東高鐵站地位應該要如同南港站成為高鐵南部始發站。

我們有期待,規劃中的高鐵屏東站應是高鐵車站始發站或是未來環島高鐵的中繼站之一,始發站與未來的中繼站,應成為政府終極目標。未來再配合高屏第二快速道路與高捷延伸屏東,通盤檢討屏東國土規劃,讓屏東交通建設能提升屏東大眾運輸能力。

不管是從燕巢、新左營或經由高雄市區延伸至屏東,是需要政治智慧的處理。屏東縣政府與高雄市政府需要在這項議題有實質合作,而高屏區域聯合治理才是有意義的共同區域治理。

最後,我們希望政府進一步推動南向發展,透過便捷交通活化墾丁旅遊、帶動人潮回流。高鐵站進到屏東後,政府再將環島高鐵與恆春高鐵設站納入後續規劃,因為環島與延伸恆春的高鐵興建案,遠比恆春觀光鐵路,更是有前瞻性的建設。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