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籲航空城計畫「瘦身」 居民要求剔除水尾地區、舉辦聽證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

內政部都委會專案小組今(27日)針對桃園航空城計畫召開會議,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等團體於營建署外召開記者會,要求都委會應縮減徵收面積,並將作為「第二期發展區」的水尾地區剔除,同時立刻舉辦聽證。

水尾地區原屬於「南崁地區都市計畫」的一部分,並未出現在2010年的航空城區域計畫內容。2014年,航空城的徵收面積從1136公頃暴增為3000多公頃,水尾地區被納入其中。

台灣人權促進會居住權專員林彥彤質疑,徵收範圍暴增很可能是為了炒地皮,計畫中也有諸多不合理處,雖然2017年的「再公展」版本剔除了127公頃,但僅是九牛一毛,也不足以修正計畫的荒謬性。他舉例,全桃園市200多萬人口,僅劃設400多公頃的商業區,但航空城不到全桃園市10分之1的人口,依法只能劃設92.5公頃的商業區,都市計畫卻規劃了322公頃。

台灣人權促進會居住權專員林彥彤舉例,全桃園市200多萬人口,僅劃設400多公頃的商業區,但航空城不到全桃園市10分之1的人口,依法只能劃設92.5公頃的商業區,都市計畫卻規劃了322公頃。

林彥彤要求,內政部應處理商業區違法劃設的問題,2014年多徵收的2000多公頃也應該仔細檢討,如果缺少徵收的必要性,就應該剔除,尤其是原先不在徵收範圍內的水尾地區更應該優先檢討。

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楊品妏強調,依照原先「南崁地區都市計畫」,水尾地區不需徵收,就得以按原計畫發展。然而,即使居民與各團體早就證明徵收範圍應該縮小、水尾地區應被排除在徵收範圍外,但水尾地區居民代表蔡梅芬指出,無論2016年的第1次聽證,或是本月初的第2次聽證,他們都未獲邀參加,聲音完全被無視,彷彿被當成次等公民。

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楊品妏強調,依照原先「南崁地區都市計畫」,水尾地區不需徵收,就得以按原計畫發展。

 

航空城反迫遷聯盟成員田奇峰說,一般大型的都市計畫都會分2期規劃,而反對聲浪較多的地區常被劃到第2期,這些地區的居民往往被剝奪參與程序的權益。他指出,水尾地區居民當時多反對徵收,所以就被劃到第2期,如今連參與聽證的機會都沒有。

航空城反迫遷聯盟成員田奇峰指出,水尾地區居民當時多反對徵收,所以就被劃到第2期計畫的範圍,如今連參與聽證的機會都沒有。

田奇峰指出,原先被剔除的宏竹里與三塊厝地區,在贊成徵收方遊說下,本月初內政部以「爭議擴大」辦理聽證,那以此觀點,水尾地區早就應該舉辦聽證,至少讓內政部自身標準一致,同時正視水尾地區居民的心聲。

蔡梅芬也說,當時桃園市長鄭文燦競選時承諾,只要居民反對,就會將水尾地區剔除,如今卻背棄承諾,讓上了年紀的居民整天惶惶不安。她希望都委會聽見居民心聲,「如果今天剔除,我們一路唱歌回家。」

尾地區居民代表蔡梅芬指出,無論2016年的第1次聽證,或是本月初的第2次聽證,他們都未獲邀參加,聲音完全被無視,彷彿被當成次等公民。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