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70%大專教師加薪未滿3% 高教工會批政院承諾跳票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今年初公教人員正式加薪3%,但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根據官方資料計算出現行的實質薪資,當「本俸」和「學術研究費」相加後,僅有正教授級別超過目標,以下職級的加薪均未達3%,高教工會今日(2/27)為此召開記者會,並呼籲政府改善差別待遇、落實調薪細節。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資料,2011年至今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已上升7.5%,然而公教人員薪資遲未隨物價調整,已持續凍漲7年,因此行政院長賴清德在去年底拍板定案,今年將為此加薪3%。高教工會參考行政院資料後卻發現,這3%不僅離物價水準仍有段距離,細節更出現漏洞。

圖表提供/高教工會

圖表提供/高教工會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說明,一名教師的總薪水為「本俸」加「學術研究費」,雖然目前全體教師的本俸確實調漲3%,最高級別的正教授更達7.3%,但若參照2018年新上路的《公立大專校院教師學術研究加給表》計算,加給後的總薪資只剩正教授加薪到8.65%至7.08%,其餘職級皆未滿3%標準。

高教工會秘書長、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教授陳政亮則指出,全台副教授、助理教授、講師約有31744人,佔大專院校教職員72.2%,他們被省略的薪資高達1億2800萬元。陳政亮認為,賴揆既承諾要為公務人員調薪,就不該透過「小動作」偷斤減兩,不願讓大多數人得到公平待遇。

「沒有正當理由的差別待遇,就是歧視。」高教工會理事長、政治大學勞工所教授劉梅君強調,或許政府想解決薪資長期低迷,經濟也隨之空轉的狀況,但原定數字已經過低,如今施政內容又不如預期,反倒在細節上斤斤計較。她呼籲政府必須落實加薪目標,並透過公務員基本薪資調漲的勢頭,影響民間企業跟著。

公立大專漲薪受阻,而私校工資是否也面臨改善?林柏儀表示,除了呼籲政府保障公立教師權益外,他們也會持續要求政府監督私校,根據《教師待遇條例》第17條讓公、私大專教師的薪資同步化,並爭取受惠行政人員、學生助理等,同樣在校園內付出心力的勞動者。

此外,林柏儀更疾呼,政府宣稱要擴大投資留住高教人才,卻不願調整適合的薪資,勞動政策上甚至把責任丟給民間,但如果連行政院長公開喊出的「加薪3%」都可以被微調,「我們該如何相信政府施政不會跳票?又能監督企業遵守勞動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