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聲明】無國界記者組織呼籲中國釋放自由亞洲電台記者的家屬 China urged to free relatives of RFA’s Uyghur-speaking journalists

文/無國界記者組織

無國界記者組織呼籲中國當局,停止迫害自由亞洲電台記者的家屬,並立即釋放仍在押者,這些記者常駐美國,替該電台維吾爾語節目工作。

總部設於華盛頓特區、由美國國會資助的自由亞洲電台,上週報導其維吾爾語記者的家屬,在新疆成為中國當局騷擾的對象,情況日益嚴重。位於中國西北部的新疆,主要人口講屬於突厥語族的維吾爾語。

中國當局近來以「反恐戰爭」為由,加重對新疆維吾爾族群的宗教和文化迫害。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表示:「用迫害其家屬的方式來防止記者做他們的工作,不僅是懦弱的表現,更違反國際法律和中國憲法,國際社會一定要用各種可能的方式向中國施壓,讓中國政府停止訴諸如此殘酷的報復手段。」

在中國當局處處阻撓之下,外國記者越來越難報導新疆的消息,自由亞洲電台的維吾爾語記者是非常珍貴的消息來源,讓外界知道這個問題重重的地方發生什麼事。

四位親屬被拘的記者分別為雪珂萊提·霍舒爾(Shohret Hoshur)、古麗恰克熱·霍迦(Gulchehra Hoja)、買買提江·居碼(Mamatjan Juma)和庫爾班·尼雅茲(Kurban Niyaz)。尼亞茲是持有綠卡的美國永久居民,其他三人均為美國公民。他們的親屬受到騷擾已行之有年,但最近情況加劇,幾名近親遭到逮補或被消失。

報復在敵視目標的親屬身上是中國當局最愛用的施壓手法之一。華裔美籍記者陳小平常駐紐約,他的妻子李懷平在位於廣州的家中遭到綁架,就是為了防止陳小平揭露有關習近平主席的消息。

在無國界記者組織的新聞自由指數排名,中國幾乎盡陪末座,於180國中排名第176名。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RSF) calls on the Chinese government to stop persecuting the relatives of US-based journalists employed by Radio Free Asia’s Uyghur-language service and to release those who are detained.
https://rsf.org/en/news/china-urged-free-relatives-rfas-uyghur-speaking-journalists
Twitter 繁體中文:https://twitter.com/RSF_tc
Twitter 简体中文:https://twitter.com/RSF_zh
Twitter English:https://twitter.com/rsf_eastasia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