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流亡藏人要回到真正的家 西藏抗暴遊行週六爭人權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1959年3月10日,西藏(圖博)居民起義反抗中國共產黨統治,隨後引發戰爭,遭鎮壓的上萬名藏人、第14世達賴喇嘛丹增嘉措被迫逃離,而各界支持西藏人權或獨立建國的相關團體將此定為西藏抗暴日,每年皆舉辦活動弔念。今日(3/7)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在台藏人福利協會和立法委員林昶佐等也召開記者會,宣佈本週六的遊行主題為「達賴喇嘛要回家」,希望流亡藏人們能盡早回到故土。

「回家的意義不只是回到地理上的西藏(圖博),我們更希望西藏能得到真正的宗教、文化、語言自由。」在台藏人福利協會會長札西慈仁強調,西藏遭中國併吞60餘年間,有超過150名藏人自焚抗議,他們的權利被剝奪,一名提倡藏文教育的年輕人札西文色甚至在2015年受紐約時報採訪後,隨即遭逮補,被控「煽動分裂國家」。

本次西藏抗暴遊行已是第15屆,札西慈仁在2011年發起「為西藏自由而騎」活動,每年遊行前都會騎腳踏車繞行台北市,向民眾和觀光客,尤其是來台陸客說明西藏的情況。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林欣怡形容,騎腳踏車(Cycling)象徵了「循環」概念,她們希望對西藏人權、民主的理念能永不止息。

林欣怡說「消滅一個民族,要先瓦解它的文化,瓦解它的文化,要先消滅乘載它的語言。」雖然中國政府對外宣稱在目前的「西藏自治區」推廣藏語教學、積極現代化,民眾也普遍相信此說法,但實際情況十分險峻,例如札西文色被羈押2年間都無法和外界聯繫,今年1月4日受審判後遲遲未宣佈判刑結果。林欣怡批評,札西文色只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4條,要求政府保障西藏文化,如今卻被逮補,如何能期待中國給予西藏真正的自治和人權?

西藏流亡政府、人民議會目前位於印度達蘭薩拉,許多人把前往此地學習傳統文化奉為一生心願,而札西慈仁是流亡藏人第二代,在印度出生至今仍無法前往故土,他提到自己來台生活20年,受到許多台灣人幫助,也看見各界對人權的堅持,札西慈仁呼籲,西藏必須享有自己的宗教與文化,否則「沒有達賴喇嘛的西藏還算西藏嗎?」

此外,由西藏流亡政府認定的第11世班禪喇嘛—更登確吉尼瑪在1995年遭中國政府軟禁,改立另一名男童確吉傑布為活佛,年僅6歲即失蹤的更登確吉尼瑪至今下落不明,外界只能從共產黨官方發佈的新聞稿中得知他「還活著」。兩名聲援者在記者會上戴著札西文色和班禪喇嘛僅存的大頭照,並站在自製牢籠裡諷刺中國政府,隨後札西慈仁、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主席羅桑才旺則解開綁住牢籠的繩子,象徵要讓他們回復自由,其餘民眾手舉30個西藏字母大喊「我們的語言、我們的權利!」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進一步補充,中國政府簽署了聯合國「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和「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此外,中國在今年也即將進行聯合國的「普遍定期審查」,他們會向聯合國繳交中國逮捕抗議藏人,2016年強拆「喇榮五明佛學院」僧舍,今年2月封鎖西藏最重要信仰中心大昭寺的火災新聞,以及日前李明哲案的資料等,讓會員國審查。

針對西藏議題,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從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刪除憲法中「國家主席連任不得超過兩屆」一事談起,目前亞太地區面臨緊張情勢,受中國壓迫的各地區無不風聲鶴唳,其中感受最深刻的便是西藏,他呼籲台灣應更積極關注藏人,並且在參與國際時「不只有經貿合作、文化交流,更重要的是串連起人權、自由民主。」民進黨立委Kolas Yokata也以原住民族身份表示,她非常了解語言被剝奪的痛苦,去年推動終止蒙藏委員會,即是廢除殖民者的象徵,而「台灣身為一個國家,必須聲援西藏(圖博)作為一個國家的正當性。」

除了騎行活動、週六的遊行外,目前各團體也正在自由廣場上舉辦「2008年西藏抗暴事件」的紀念展,說明當時西藏人再次起義、受鎮壓的始末,以及支持西藏的中國知識份子和律師遭逮補、傷亡人數至今不明等文獻資料。聲援者騎著腳踏車沿路呼喊「達賴喇嘛要回家、西藏要自由、西藏要人權」等口號,沿中山南路前往自由廣場,再從仁愛路一路騎到台北101進行街頭短講。

【延伸閱讀】《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89集:為西藏自由而騎 聲援圖博人權

標籤: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