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廢修法、要國假 勞權公投第二階段拼30萬人連署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今年一月《勞基法》完成修法,但當時反對修法擴大彈性工時的民間抗爭尚未落幕,各團體組成「勞權公投聯盟」並發起公投連署,訴求廢除勞基法修惡、歸還2016年被刪除的7天國定假日。兩提案已在本月中通過第一階段門檻,因此勞權公投盟今日(3/20)重返行政院外召開記者會,宣示持續奮戰,希望能在8月搜集30萬份連署,今年底和九合一選舉合併投票。

根據中選會規則,公投案需有28萬1745份連署書才能通過第二階段,而日前同樣提出公投的社民黨、時代力量則宣布不進行第二階段連署,全力支持民間版本。成員謝毅弘表示,勞權公投盟為了避免文件疏失,決定將目標提高定為30萬,目前包含工會、青年、教師等各界團體,已有近70組織加入此陣線,他們也呼籲在野兩黨更積極參與。

由於勞權公投盟的組成多元,記者會上眾多代表分別說明各自負責的拉票區,以及和廢止今年初《勞基法》修改內容,訂立「國定假日法」保障勞工和軍公教人員均有19天國定假日,此兩項提案的關聯。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秘書長李雅菁強調,過去台灣缺乏勞動教育,但勞動議題和生活息息相關,現在應是教師們站出來的時候,他們將把2案各8萬份,共計16萬張的連署書寄給全台會員,並呼籲家長一起加入。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秘書長韓仕賢也透露,各金融業已決議參與,而且他們經常和「同溫層」外的客戶接觸,會透過此管道向大眾宣傳。

「法律是維護勞工權益的底線,只要法律提供保障,勞工就有依據向雇主申訴。」針對本次公投的重要性,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陳曉雯認為,即使執政黨靠人數優勢強推修法,但人民仍能靠選票翻轉劣勢。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專員許淳淮則表示,負擔台灣基層工作的外籍移工經常是修法的最深受害者,卻因為沒有投票權遭長期忽視,去年移工聯盟發起移工模擬公投,希望能讓外界看見他們的聲音,而現場各團體也隨許淳淮喊起移工公投口號「共同生活,共同決定」。

謝毅弘批評,民進黨上台後部份政治人物嘲笑勞團徒勞無功,諷刺抗議的勞工只是錄音帶,面臨年底選戰卻又重新擺出低姿態,若曾經反對修法的人民要對民進黨展現憤怒,本次公投便是關鍵。他更坦承,勞權公投盟仍未和社民黨、時代力量完成協調,不確定後續能否合作累積能量,目前會先以民間團體為主,靠連署、工會系統動員、青年學生組織衝出30萬份連署。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