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香港獨立媒體

中國維權律師失蹤千日 香港在野黨赴中聯辦抗議

本文為公庫合作夥伴香港獨立媒體提供

(獨媒特約報導)在「709事件」中被捕的維權律師王全璋,失蹤至今逾一千日。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與多名維權人士家屬及支持者,由上周三(4月4日)開始,由北京市朝陽區起步,打算用十餘天徒步至天津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抗議。李文足等人昨日(9日)在酒店退房時被國保強行帶走,再在晚上獲釋。社民連與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今日下午由西區警署遊行到中聯辦抗議,要求中共立即釋放王全璋及其他維權人士。

李文足昨於天津一度被國保帶走

李文足昨晚獲釋後,在社交媒體上詳細描述了昨日「被失蹤」的過程。她指,昨上午10時55分左右,她們剛到酒店退房時,突然被一群人圍住,其中一人是天津市國保處長劉亞軍。李文足先被搶去手機,再被人塞上一輛轎車,帶到武清豆張庄派出所,由四男一女看守。

被看守期間,李文足向國保表達了尋找失蹤丈夫王全璋的意願,並抗議對方無理拘留:「你們把我丈夫抓了一千多天了,生死不明。我這個做妻子的,走出來尋找丈夫的下落,哪裡違法了?⋯⋯你們沒有任何手續把我抓到派出所,這是溝通?你們這是違法,我不跟你們這些違法份子說。」

之後再有自稱709專案組的人士與李文足問話。李文足再向他提出三個要求:「一、立刻讓家屬聘請的律師會見王全璋;二、我要同律師一起見主審法官;三、有罪審判,無罪放人。」但要求不果。

至下午4點左右,國保提出將李文足送回北京市石景山,但李文足拒絕。最後,李文足和一直在派出所外等候的709家屬戈平和樊麗麗一起離開了派出所,並由其他709家屬王峭岭、劉二敏、原姗姗等人接走。但一起徒步的賈剛則失去聯絡,下落不明。

採訪過709維權律師家屬的記者趙思樂亦於今午在社交媒體上表示,國保強行將徒步多日的709家屬從天津郊區帶回廣州。

郭家麒憂港打壓增 籲關注內地維權人士

社民連與公民黨郭家麒今午由西區警署遊行到中聯辦抗議,要求中共立即釋放王全璋及其他維權人士。郭家麒發表聲明指,中共無理拘捕維權人士及維權律師,以言入罪,甚至欺壓他們的家人,對此感到非常憤怒。他認為被捕的維權人士唯一的罪名就是伸張正義,為「莫須有」罪名,違反所有普世價值。

郭家麒又指,中共不守憲法,欺壓國民,如此則不要怪香港人會產生港獨思潮,「若國家受人民愛戴,人民怎會談獨立?愈大打壓只會造成人民愈大的反抗,不能怪香港人思考港獨。」

郭家麒又提到,近日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遭香港政府和建制派譴責鼓吹港獨思潮,他擔心香港法律界人士都將會面對如內地維權律師屢受打壓的處境。他認為政府明顯是要製造寒蟬效應,將所有學者和港人在港獨的討論上滅聲,認為港人更應關注內地維權人士的處境。

社民連梁國雄亦認為,中共無理拘留維權律師,不讓他們與律師和家屬會面,已等同酷刑,是所有有法治和人性的地方都不會出現的情況。他亦認為縱然李文足昨晚已遭放行,但今日發起的遊行仍是非常值得,「有人話『人哋都放出嚟啦,仲行嚟做咩。』人哋都行咗29次呀,今日係值得。」

記者:陳芷昕
原標題:維權律師王全璋失蹤千日 妻徒步尋夫被抓 政黨到中聯辦抗議

【延伸閱讀】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36集:江天勇「被失蹤」 中國維權律師處境艱難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六十七集:維權律師遭逮捕 中國人權亮紅燈?!
中國維權律師逢白色恐怖 台灣律師發起千人聯署聲援
香港律師界全球連署聲援中國維權律師全文
香港法律界發起全球聯署 聲援中國被捕維權律師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