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幸福球場桿弟暫停罷工 續爭工作權、嗆隨時重啟抗爭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張心華

一群在林口幸福高爾夫球場工作的桿弟們,長年來被公司排除在《勞基法》外,以桿弟是承攬、委外業者為由,未投保勞健保。

為了爭取雇傭關係與勞健保,幸福球場桿弟們去年組成的佳福育樂事業企業工會,在歷經數次勞資調解破局後,4/10開始在球場發動合法罷工,在4/11-4/12舉辦「Three Bond東菀台商新樂園挑戰賽」之際,在球場門口拉起罷工封鎖線,造成球場運作不便。

佳福企業工會罷工至今(12)天已達54小時、歷經三天兩夜,工會宣佈罷工將隨著球場比賽結束而暫時停止,將保留戰力持續爭取工作權。桃產總秘書葉瑾瑜說:「對於無良資方、無能政府,為了全台桿弟工作權,我們可能隨時重啟罷工,升高抗爭!」

資方在罷工壓力下,昨(4/11)晚佳福育樂公司派律師與工會在新北市勞工局進行協商。然而資方仍不願讓步,認為桿弟們必須簽委任約才能上班,不願承認雇傭關係。工會理事長葉孟連表示:「原來在臺灣,勞工要個勞健保這麼困難。」

工會雖妥協以「55萬+有勞健保,並且承認年資的雇傭關係工作權」條件談判,最終資方僅答應賠償金額,不願承認與桿弟間的雇傭關係以及過往年資,使得談判破裂。

工會持續在賽事最後一天維持罷工封鎖線,今(12)天在球場員工上班前,早上5點在球場員工進出的西側門,也是離球場西區第二洞最近的門,只開放較窄的距離出入。早上賽事一度因為下起雷陣雨而暫停,中午氣候放晴後又恢復比賽,工會成員隨即堅守罷工崗位。

工會成員向進出球客及比賽選手呼喊口號,正視桿弟勞動權益;向資方訴求,若要解決罷工,應以「保障桿弟工作權」為前提與工會協商。

工會理事陳寶安表示,她在工作時曾被小白球打到眼睛,主管沒有讓客人簽團體保險單,只留了客人電話給她,要桿弟自己跟客人協商。「當我聯繫客人後,客人不但不願簽名,反而質疑我若獅子大開口怎麼辦?」陳寶安說,自己只是希望在受傷休息期間、領取團保給付一天800元,「這就是為什麼我覺得勞健保這麼重要!為什麼我們工作出了事情還要自己承擔?」

幸福球場副總經理邱庚源及律師都有出現在罷工現場聽取工會發言,卻沒有進一步溝通。也有賽事工作人員在工會成員呼喊口號時手舉牌「請保持安靜」,甚至向警方求助,希望工會不要在選手擊球時大聲干擾,警方則表示不會介入罷工。

佳福企業工會14位成員,因爭取《勞基法》保障,拒絕資方強迫簽署委任書,已被球場停班半年。有球客在這半年間打球時沒有遇到這群桿弟,今天聽到有桿弟罷工,特地前來聲援。

佳福企業工會強調,不會因為球賽辦完就結束罷工,若資方希望解決罷工,工會隨時敞開協商大門,應儘速與工會達成「保障工作權」的協商。

【公庫報導】桿弟要勞健保就沒工作 幸福高爾夫球場前罷工爭勞權
【延伸閱讀】爭取勞權30年 媽媽說:365行裡沒有「桿弟」這一行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