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桿弟要勞健保就沒工作 幸福高爾夫球場前罷工爭勞權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幸福球場不幸福,抗議血汗高爾夫!」數十位「桿弟」任職於林口的幸福高爾夫球場(佳福育樂事業公司),去年(2017)組成「佳福育樂事業公司企業工會」,爭取與球場間的雇傭關係、投保勞健保、及年終獎金等福利。然而歷經多次勞資協商,公司不願承認與桿弟間的雇傭關係,並強迫簽「委任契約」,將不同意簽署的14位工會成員停班。

今(10)天佳福企業工會在幸福球場門口發動合法罷工,拉起罷工糾察線,預計阻擋一天近百位客源,只讓工作人員進出。幸福球場4/11-4/12正舉辦「Three Bond東菀台商新樂園挑戰賽」,佳福企業工會葉孟連說,工會將罷工到12日中午,呼籲公司隨時都可以與工會進行協商。

為球場共體時艱無給薪 桿弟組工會爭取雇傭關係

佳福企業工會理事長葉孟連表示,桿弟早在民國87年就納入《勞基法》,一群在球場工作近20年的桿弟,公司長年都沒有加保勞健保。

「一週看不到小孩兩次,連飯都無法做給他們吃。」葉孟連說,桿弟在球場的工作內容包含負責開車、替客人拿球具、報碼數、提供擊球建議、找球撿球及處理可能發生的突發狀況,可能連吃飯、上廁所都不固定。每天天還沒亮的時候就得出門上班,晚上回家只能倒頭就睡,日復一日循環工作,等於是生活都在球場,完全沒有家庭、自主生活。

球場要求桿弟共體時艱,2006年開始精簡掉在入口玄關替客人上下球具的3個人力,改由桿弟「無給薪」的在門口提10公斤球袋,或是協助公司「維護球場草皮」,甚至有可能被檢查到有雜草就會進行懲處,也沒有薪水可領。

每個球場給予桿弟的福利及工作不同,葉孟連提到,球場從客人給的桿弟費中扣取下來的費用成為「桿弟基金」,每個月至少10幾萬元的進帳,桿弟卻不一定拿得到。但是桿弟們不敢向公司要求查明基金流向,怕一要求就沒工作了。

葉孟連說,長期以來桿弟都得了職業病,因為受不了一直被公司打壓,才為了自己的權益組工會。「如果球場是好好的對待桿弟,我們做死也甘願!但是我們納入《勞基法》、有繳稅,為何公司沒給勞健保是應該的呢?政府為何不向資方宣導,給予桿弟保障呢?」

桿弟要勞健保就不排班 公司寧被勞工局開罰?

罷工並非臨時起意,葉孟連說明,工會去年(2017)3月成立以來,為了要求公司為桿弟投保勞健保等基本權益,經過勞工局多次與資方進行勞資調解,也曾與董事長協商兩次,公司卻始終不答應工會訴求。去年7月工會向新北市勞工局申請勞動檢查以及確認雇傭關係,勞工局不但認定桿弟與公司間是雇傭關係,也認定公司有多項違反《勞基法》,包括未給予特別休假、休假日出勤工資未加倍發給等,已開罰7萬元罰鍰。

去年11月開始,公司面對地方勞動主管機關雇傭關係的認定,開始要求桿弟應簽「委任書」,不簽的人即遭公司停班。葉孟連提到,委任書等於是賣身契,「桿弟聽話的話明年還可以繼續工作,不聽話就停班」,讓原本有40人的工會,逼退到現在剩14人。沒有簽委任書的桿弟,至今近半年沒有工作。「幸好還有上級工會、其他友會與勞工局的支持。佳福工會合法罷工、和平冷靜表達訴求。只是要基本的勞健保、《勞基法》保障而已。」

桃產總副理事長廖嘉鴻表示,佳福工會選擇罷工也是不得已的,實在是走投無路、求訴無門,成立工會後歷經勞資爭議調解破裂、被公司提告誹謗等種種不當對待後,才在3月底時會員大會決議進行罷工。他提到,過往即有桿弟為爭取權益提出訴訟並獲得賠償的案例。

桃園藍鷹球場2012年時無預警將3名服務近20年的桿弟開除,並以與桿弟是委任關係為由,拒發資遣費。桿弟提告索賠後,2015年最高法院認定,球場指派桿弟補沙、拔草,並有實質管理行為,雙方屬雇傭關係,判決須給付桿弟3人共232萬。

佳福企業工會理事長葉孟連

全台高爾夫球場都有的問題

新北市勞工局勞資關係科長賴彥亨到罷工現場關切。賴彥亨說,勞工局向佳福公司進行勞動檢查,初步認定公司有要求桿弟上下班打卡與指揮監督,是有雇傭關係。公司認為與桿弟間是承攬或委任,這部分工會有向法院以及勞動部申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訴訟進行確認,留待司法判決。行政機關還是依照認定去處理,並在去年11月向佳福公司開罰。

幸福球場副總經理邱庚源接受媒體電訪時表示,全台灣高爾夫球界2、30年來與桿弟間的共識,就是「桿弟勞務承攬、球場代收代付」的特殊結構性,因此桿弟本身是參加職業工會,所以球場沒有為桿弟投保勞健保的問題,「這是整個高爾夫球界的一個氛圍」,桿弟與球場間非屬雇傭關係。

關於新北市勞工局認定本案為雇傭關係,邱庚源則說,公司與企業工會間已經在進行民事訴訟,工會也有向勞動部申請確認雇傭關係的裁決,公司會靜待司法判決結果。他也強調,希望日後政府主管機關應與業者討論高爾夫產業這個問題,尋求解套方式,「這不是我們單一家球場的問題」。

罷工現場僅讓參加賽事的高爾夫球選手提球袋徒步進場。公庫記者甚至目睹有不明人士聚集在罷工封鎖線前,甚至出言挑釁罷工中的工會成員,使得桿弟心生恐懼。警方隨即上前勸阻非罷工成員靠近封鎖線,不讓有心人士刻意滋事。工會仍會持續罷工至12日中午,屆時將報告與資方協商的進度,若資方不願意與工會達成協議,後續不排除再發起其他行動。

【延伸閱讀】爭取勞權30年 媽媽說:365行裡沒有「桿弟」這一行
【公庫報導】幸福球場桿弟暫停罷工 續爭工作權、嗆隨時重啟抗爭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