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等六小時找嘸蔡英文 大觀自救會批總統承諾如敷衍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恐在今年遭受迫遷的大觀社區自救會4月7日前往鄭南榕紀念會陳情,要求出席活動的總統蔡英文保障居住人權,卻被警力阻擋不得進入,蔡英文則在致詞時提到「會有一個適當的處理。」於是自救會今日再度到總統府外要求和蔡會面,但5名代表進入陳情室等待6小時後未獲得具體承諾,府外靜坐的居民也一度傳出將被驅離,自救會只得在下午6點半被迫離開現場。

自救會對此說明,大觀社區已抗爭近一年半,許多協助的民眾,甚至當地居民都背上訴訟,如違反《集會遊行法》和《刑法》強制罪等,形同用國家機器打壓人民的言論自由,他們才會選擇在言論自由日當天的鄭南榕追思會尋找蔡英文,並換來蔡致詞時回應「相信政府機關這段時間處理的時候,也都傾聽他們的聲音,期待做出最好的處理。」

而進入總統府陳情的代表包含自救會成員唐佐欣、蘇承志,居民戚本忠、許萍、周湘萍5人,唐佐欣透露,過程中總統府公共事務室先由專員出面,希望她們先和土地所有權人退輔會達成協議,眾人表達反對意見後,處長、主任才陸續前來,但始終未見到蔡英文,也不得而知府方的立場。

唐佐欣表示,去年9月退輔會和居民召開安置協調會,更邀請新北市政府、立法委員尤美女等單位背書,當時提出要用內政部的「包租代管」方案進行安置,卻未向居民解釋租金、租期、地點等重要資訊,也未針對經濟弱勢者提出救濟,才讓他們決定拒絕。而今日總統府公關仍把責任丟回給退輔會,在僵持6小時後翻出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的電話,建議代表們直接和他洽談,此結局讓唐佐欣十分傻眼,更直言「他的電話我們自己也有。」

5名代表離開陳情室後,場外抗爭者一度不滿,逼近總統府側門與警方發生輕微衝突,而警力也迅速包圍眾人,自救會Facebook因此上貼出緊急呼籲聲援者前來,避免因人數過少遭強制驅離,但稍晚情況趨於平緩,自救會將推擠中一件破損的衣物丟入總統府庭園,以此象徵政府對人民視而不見,接著步行到捷運台大醫院站解散。

自救會成員鄭仲皓強調,4月7日的行動是他們第一次靠抗爭換得總統對大觀事件表態,若居住權、言論自由等人權真的是民進黨政府重視的價值,那當時的承諾不該只是美化自身形象的敷衍說詞,應是實質、對居民有效的承諾,即使今天再度吃了閉門羹,他們仍會繼續堅守大觀社區,反對迫遷。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