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都更

【聲明】解決大觀爭議 總統毫無誠意

文/大觀事件自救會

4/16,大觀事件自救會來到總統府,並且有三位居民及兩位成員進到總統府內陳情室,希望總統蔡英文能夠履行4/7在鄭南榕先生追思會所回應自救會所謂「最好與適當處理」的承諾。

在長達七小時的苦候中,總統避不見面,府方也不願給予具體的方案及時程表,只答應聯繫副主委李文忠,一切交由退輔會「好好處理」,並且一概拒絕我們要求府方及行政院代表出席未來可能的協商會議。

然而,府方以無權干涉退輔會為由,拒絕承諾。自救會認為這種說法全然是互踢皮球。首先,必須指出的是,府方是絕對有權責來積極處理大觀迫遷爭議的。在前年的9月25日,各地土地議題團體於凱道集結,呼籲民進黨政府檢討及改善相關迫遷爭議,當時副秘書長姚人多便允諾將與各自救會會面及討論政府可行作法,即使最後的結果卻是大觀與各迫遷個案仍在面對強拆迫遷的威脅中。

當日(4/16)全程由公共事務室的人員出面處理,而不管人員來了幾次,口徑則一律是自救會一年多來已經非常熟悉卻實在難以接受的「我們會盡力轉達」、「先與退輔會進行溝通」、「請李文忠副主委來處理即可」。我們已經再三指出,自救會絕對樂意開啟協商,但我們所希望爭取的協商,是具有實質保障的協商,而非如過往退輔會所為,「邊拆邊協商」、以既有社福資源來搪塞居民的「處置」方案。

同時令我們難以接受的是,當我們和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人員討論相關事宜,中正一副局長不斷強勢介入討論,向我們說公共事務室已拿出最大誠意,要求我們盡速離開總統府,但是商討事宜明明就是自救會與府方之間,中正一分局根本沒有參與府方內部討論,何來知道府方的「最大誠意」在哪;最令我們憤怒的是,當我們和公共事務室協商陷入僵局,中正一副分局長向我們五位代表說外頭自救會成員已經觸犯了「集會遊行法」,意旨強逼我們接受府方毫無具體幫助的方案。

集會遊行法為國安三法之一,承襲威權體制,箝制人民表達言論、集會自權利,中正一分局使用充滿威權壓迫的集會遊行法恐嚇、嚴懲我們,民進黨政府則是藏匿在優勢警力及威權法條之後,讓異議噤聲粉飾太平。

蔡政府「傾聽」大觀自救會的立場很清楚的表示了,總統於4/7所允諾的「適當處理」,在今天(4/16)證明了只是一時的場面話。居住權根本不是蔡政府所重視的基本人權。一獲得執政權力之後,「民主」與「進步」都不過是政治話術,在與財團的利益交換之中,基本人權價值都淪為糞土與草芥。

蔡英文總統倘若持續選擇當「神隱少女」,不願意解決大觀爭議,將強拆迫遷當作對於大觀居民的「最好與適當處理」,那麼自救會及各地反迫遷團體將會持續地抗爭到底,要求蔡總統立即屢行承諾!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