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勞基法改惡台灣勞權崩壞 五一遊行前抗議台北美國商會!

文/2018五一行動聯盟

今年1月10日,行政院「過勞死版」勞基法,在立法院民進黨硬幹下強渡關山表決通過,全盤逆轉民進黨政府一年多前為「砍七天國定假日」而制定的「一例一休」,大幅放寬勞工加班上限、放寬勞工連續工作12天不用休息、大砍休息日出勤加班費,造成台灣勞工勞動權益全面崩壞。2018五一行動聯盟,將於今年五一勞動節發起遊行,主訴求:『爭勞權、拚公投! 要加薪、反過勞!』為推翻這個史上最大幅度的勞基法改惡,勞工、學生、社區團體目前正大規模發起『討七天、廢惡法』公投連署行動。

五一遊行前夕,行動聯盟表示:台灣勞權崩壞『冤有頭、債有主』,民進黨政府最終以完全親資立場推動修法改惡,背後最大推力:就是由各大長期違反勞基法累犯的慣老闆組成的工商團體,而由美國在台資本家所組成的「台北美國商會」,整個過程中將台灣勞工推向過勞深淵更是「居功厥偉」!

2017年6月,台北美國商會發佈所謂「白皮書」,完全無視於台灣的勞工年總工時已經長期高居世界前五,每11天就有一名台灣勞工過勞死,商會的會長、麥肯錫台北分公司總經理章錦華,更代表美國資方加入慣老闆幹話大賽,高分貝表示:『台灣工時無彈性,一例一休舉世罕見!』將勞基法限制加班時數形容為「父權思維」,會嚇跑國際人才。更主張應將四周變形工時擴及全體勞工。

美國商會財務長之公司 違法解雇台灣工會理事長

結果,當我們翻開「台北美國商會」的理、監事名單,才赫然發現:目前位居台北美國商會「財務長」與理事的金奇偉,其所代表的「美光公司」,正是去年當公司工會成立不久之後,在召開勞資協商會議之前,將工會理事長違法解雇的公司。

而理事會成員中,還有同樣曾經傳出公開徵求「無薪實習生」引發違反勞基法爭議,卻辯稱「無薪國外很常見!」的「奧美公關公司」;早在一例一休實施前的2015年就因未依法給付員工加班費而遭開罰的「台灣康寧顯示玻璃公司」、以及去年同樣因為違反勞基法未依法給付加班費而遭開罰的「國際康健人壽保險公司」。

事實上,不僅僅是台北美國商會而已,包括了「日本工商會」與「歐洲商會」,同樣都在去年對保障台灣勞工權益的勞基法說三道四、扭曲事實,歐洲商會在去年五月時放話:『台灣政府對勞工工作日數及時數限制太多,缺乏彈性,對僱主造成困擾!』 而日本工商會去年11月就更曾大放厥詞的說:『台灣勞基法欠缺「柔軟度」,造成企業競爭力低下!』

簡單來說,證實了:慣老闆是不分國界的!不管老闆是台灣人、美國人、日本人還是歐洲人,在勞工權益保障上,通通都是站在台灣勞工的對立面!

去年,本來勞動部是一度對資方要求對勞基法再度改惡的要求表示暫無計畫,就在台北美國商會與台灣各大工商團體不停恐嚇下,不久後,行政院立刻改弦易轍,期間更更多次主動找美國商會「溝通」、「請益」,自此一路順著資本家的意志改惡勞基法。

而今年一月改惡通過後,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更得意洋洋急著對媒體表示:「台北美國商會」特別對民進黨改惡版本的勞基法修正表示「高度肯定」,一副洋人資本家「買辦」發言的模樣,讓台灣勞工驚覺:原來台北美國商會在民進黨勞基法改惡的過程中,竟佔有如此關鍵的地位!

2018五一行動聯盟在18日上午,首度前往「台北美國商會」所在的環球大樓前,代表臺灣勞工表達嚴正譴責,對台北美國商會一手促成這種「美國老闆賺飽飽、台灣勞工作到死」的修法版本,表達台灣勞工的憤怒與抗議,同時,也要求包括「台北美國商會」在內的國外在台商會,必須立刻停止此種實質「干涉台灣內政」、「作賤台灣勞工」的作法!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