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多陪一里路 #MeToo大遊行 勵馨接住你

文/勵馨基金會

「這是讓人感動的一刻!也是讓人驕傲的一刻!」台灣第一場針對全球發燒的「#MeToo」運動而舉辦的「多陪一里路 #MeToo大遊行 勵馨接住你」,今天在台北市中正紀念堂盛大展開,共有2000多人頂著大太陽,戴著面具,繞行中正紀念堂一圈2公里,為全台灣每一位受到性侵害的婦女和孩子發聲,也鼓勵他們站出來。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大家所流的每一滴汗,所走的每一步路,都會成為台灣邁向性別公義社會的養份。

今年適逢勵馨成立30周年,特別回到1993年「反雛妓華西街萬人慢跑」的起點–中正紀念堂,重回初「馨」。勵馨基金會董事長林靜文、立委尤美女、李麗芬、主播陳雅琳、台灣防暴聯盟秘書長廖書雯、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祕書長葉大華、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副局長張美美、外交部NGO國際事務會科長許信強等人,都參加大遊行以行動支持「#MeToo」,音樂家陳明章也到場獻唱表達支持。其中陳雅琳參加過25年前的那場行動,今天再度回到現場,格外有意義及感觸。

上午九點正,參加遊行的民眾在自由廣場牌樓前集結,紀惠容首先致詞表示,30年來,勵馨從救援遭到性剝削的未成年少女到反雛妓運動,從服務性侵女性到破除性別迷思……,一路走來,在社會各界的陪伴下,勵馨在性別公義改革的這條路上並不孤單。但很可惜的是,我們周遭卻有一種不正義的人際關係,讓性受害者不敢發聲,因此我們要還給他們是非,破除社會結構上的不公平,特別是司法系統及媒體,讓加害者被指認,性受害者被接住,還給他們正義。紀惠容並請大家高舉食指比「1」,象徵響應從由美國女權運動家伊芙.恩斯勒(Eve Ensler)發起的國際反性別暴力運動OBR(One Billion Rising:10億人起義反暴力)。

為了破除性/別暴力,在遊行過程中,勵馨邀請所有遊行夥伴戴上面具,繞行中正紀念堂一圈,在經過約四十分鐘,回到集合地點,並一起將手中面具拋向天空,高呼口號:「1.#MeToo大遊行,我們接住你 2.重返初馨,終止性別暴力 3.不沉默,因為錯不在我 4. 停止責備受害者 5.我的身體我做主 6.你不孤單 因為我在 7. MeToo, With You 8.性別公義 與我同行」等口號,把整個活動帶向最高潮。

紀惠容指出,面具代表著每個人身上的性別烙印,拋掉面具象徵突破性別與性傷害的刻板框架與烙印,也蘊涵每個遭受性/別暴力與歧視的人,在社會的陪伴下能夠重獲新生,跨越生命的第二里路。台灣社會應該要破除性侵害結構性的壓迫,整個社會對受害者的迷思,以及法令上的不足……都讓我們的受害者無法發聲。許多國家在「#MeToo」運動上已經打破這種藩籬,接受受害者的發聲,揪出加害者,但台灣的「#MeToo」運動可說還沒有開始,今天遊行的目的就是要把這樣的高牆推倒。高雄體操教練及立法院資深助理等事件雖然被揭露,但前者仍在偵辦中,後者則連兇手都沒有公開,但沒有帶動後續效應,顯示社會對性侵或性騷擾受害者的同情與支持度不足,這道看不見的高牆仍然存在。

接著在主舞台的表演由如果兒童劇團率先登場,歌手顏立妃、許富凱接力獻唱過後,立委尤美女也上台致詞表示,1993年發起的華西街萬人大遊行也是從自由廣場出發,今天的遊行也是從自由廣場出發,經過25年,我們更看到社會結構的不友善及司法的性別盲,現在我們鼓勵社會大眾一起站出來,接住性侵受害者,讓加害者現形。

立委李麗芬也表示,和勵馨一起作戰多年,祝勵馨三十歲快樂,而勵馨從防治兒少性剝削開始,後來慢慢加入新住民、人口販運的議題,勵馨是性受害者最好的支柱,然而我們社會對女性的暴力,30年來,雖有部分進步,但熟識性侵仍然沒有為人們所認識,因此未來立法院也要再推動「糾纏防治法」,即「跟蹤騷擾法」,以及報復式色情的立法,以保障婦女的人身安全。

台少盟祕書長葉大華也表示,今天算是開心回娘家,1993年的華西街反雛妓萬人慢跑,自己就擔任其中的策劃人之一,雖然社會大眾及政策愈來愈重視婦女人身安全,但社會容忍性侵,對性侵受害者保持沈默的文化並沒有太大改變,因此我們應該站出來為他們發聲,更重要的是,創造一個讓他們敢於發聲的環境,否則法訂得再好,若不指出加害人的錯誤,再好的法也難以落實。現在是我們思考下一階段角色的時候了,那就是成為性侵受害者重返社會的支持力量,多陪他們一里路。

接著是勵馨服務的個案上台發言,由勵馨培力的「光腳的愛麗絲」劇團成員蕙蕙表示,他和姐姐是在學齡前被自己的舅舅性侵,因此他恨他媽媽,當時為什麼沒有保護他,他也不讓媽媽愛他,後來隨著姐姐的自殺,他自己也生了女兒,才慢慢走出來,到勵馨尋求諮商。雖然前進三步後退一步,但他慢慢釐清,他和姐姐被性侵不是媽媽的錯,他姐姐的自殺也不是他的錯,所以他原諒了媽媽,也原諒了自己,現在他才能站在這裏說,被性侵不是我們的錯,讓我們一起站出來支持性受害者。

紀惠容表示,「#MeToo大遊行」希望社會重新感受勵馨當年拯救雛妓的決心與熱血,為了喚起大家的記憶,也為了當年沒來得及參與歷史性一刻的人,在自由廣場牌樓前,勵馨特別設置了拍照牆,輸出當時萬人慢跑的經典歷史照片。這場大遊行,對於響應全球「#MeToo」運動,也別具意義。

「#MeToo」運動2017年席捲全球,《紐約時報》和《紐約客》揭發好萊塢金牌製片哈維.溫斯坦(Harvey Weinstein)性侵醜聞,點起這股反性侵性騷擾之火,兩者在本年度有「新聞界奧斯卡」之稱的美國普立茲獎,共同奪得最高榮譽的公眾服務獎。

紀惠容也邀請現場2000多位民眾,為自己挺身而出的行動,大聲歡呼,用力拍手,謝謝自己的參與,也謝謝站在身邊、前後左右每一個朋友的參與。他強調,遊行結束了,從現在起,是勵馨基金會對台灣所有受到性暴力和性別暴力傷害的婦女和孩子、更多承諾的開始,透過今天的遊行,我們讓每一個曾經遭受性暴力傷害的婦女和孩子知道,「你不孤單」、「不是你的錯」。

遊行之後在自由廣場內舉辦的勵馨30周年園遊會,除了台灣還有來自菲律賓、美國、新加坡、中國等各國民眾參與,各式攤位包括性別處境體驗區、服務對象成果展等,一共有95個攤位以及11種不同的體驗項目,不論「台灣版寶可夢」、氣墊溜滑梯、夜市美食、桌遊、扭蛋、棒球體驗、瑜珈快閃、身體質量指數檢測、頭髮快剪、手部基礎保養、精美手作包、鞋子、衣服、琉璃珠,還有免費法律與心理諮詢服務,都大排長龍。西班牙商務辦事處動員相當多人力物力與經費,擺攤之外,還進行佛朗明哥舞蹈表演與足球教學,讓民眾在現場就可以感受到濃濃的西班牙風味;華沙貿易辦事處則透過趣味問答,讓大家更認識波蘭,也會展示波蘭文譯成中文的歐洲兒童人權相關書籍,也都大受歡迎。

體驗區則包括男性穿高跟鞋、大肚裝、V-Men行動綱領體驗區、男性情感體驗區、OBR體驗區等;服務對象作品展則來自勵馨全國各分事務所的服務方案,包括系列一:「妳在最近的遠方」性剝削兒少 X 重要他人攝影展、系列二:「目睹暴力兒童畫作與沙遊」、系列三:「新生~小媽媽婚紗攝影展」、系列四:「受暴婦女畫作」、系列五:「家園服務對象畫作」共有苗栗分所「怪獸你好嗎」、中部各家園少女創作畫作—「女孩的樣子」以及「自畫像」。

遊行標語:

1.#MeToo大遊行,我們接住你
2.重返初馨,終止性別暴力
3.不沉默,因為錯不在我
4.停止責備受害者
5.我的身體我做主
6.你不孤單 因為我在
7.MeToo, With You
8.性別公義 與我同行

遊行訴求:

如果過去你來不及參與勵馨救援雛妓的行動,請你來參加「#MeToo大遊行」,陪伴受暴婦女和孩子多走一里路;如果你在歷史現場,請你更要來,尋找那時候的自己和不變的心。讓我們戴著面具遊行,最後把面具拋向天空,象徵除去性別烙印;讓我們大聲說「#MeToo」,張開雙手,接住每一個求助者!讓我們一起打造性別公義桃花源。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