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移民/工

華潔移工不被續約、迫回國  工會送機相挺、續爭工作權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台灣勞工力挺移工工作權!華潔洗滌公司的泰籍移工初才,公司疑因「不配合調動、不好管理」而在他工作3年期滿後不續聘。華潔洗滌企業工會協助初才進行勞資協商,只換得公司承諾:若未來公司有員缺,會優先聘雇初才。

5/12是初才工作期滿日,但是昨(5/9)天初才被迫離境回國,搭乘下午1:35的班機。華潔洗滌企業工會前往送機,並與初才合唱「勞動者戰歌」,高呼「勞工不分國籍,工作要有保障。」工會呼籲華潔公司勿針對個別移工或本國勞工任意調動。並呼籲台灣政府,不要只規劃「新南向政策」,應優先保障在台東南亞移工工作權。

華潔洗滌企業工會送別華潔泰籍移工初才(中)

求助工會的移工 就不是好移工?

35歲的泰國移工初才,3年前第一次來台灣工作就是在華潔公司,工作內容是熨燙布品等工作。今年5/12工作期滿3年,公司不予續約。初才今年初得知不續約後求助工會,並在3月時加入工會,申請勞資調解,盼能繼續與公司續約工作。

「根本沒有理由叫他回去!」工會理事長沈振雄表示,初才去年考績中等,工作能力也獲得同事認可,公司141人中有55人連署初才工作能力良好;與初才共同工作的35位同仁,21人參與連署,可證明初才沒有問題,公司卻執意不續約。「讓初才繼續工作,對公司與本國勞工都是雙贏政策,為何公司不做?」

與初才一同工作的同事提到,負責烘衣服的女性同事,要將濕的衣服拿到烘乾機會很重,初才會主動幫忙將濕衣服拿進烘衣機。「我們都知道哪些外勞會多做一些,讓本勞輕鬆一點。初才離開了雖然會再補新的移工,但是我們要從新適應。」他認為初才的工作是連續性工作,如果資方沒有合理說法就不續約,本國勞工必須重新適應新移工,花上教育、相處等成本,期望資方不應對移工有落差

工會理事長沈振雄(右)表示,讓初才繼續工作,對公司與本國勞工都是雙贏政策。

移工來台工作的仲介費10萬 迫使先免費工作半年

沈振雄說,5/2時在桃市府進行調解不成立後,公司才開始挑初才服儀等小毛病進行處置,想藉此做為不續聘的理由。5/8工會與勞動部、資方進行協商2、3小時,公司代表才提到,因為想要調動初才的工作,從燙衣服改做搬運重物,初才認為自己的手部曾受傷,不能勝任。協調後公司仍強硬不予續聘,僅承諾若未來公司有員缺,會優先聘雇初才。初才不滿,認為「我沒有犯錯,為什麼要回去?」

而協調時勞動部的態度較保守,認為移工契約到期就是期滿。工會認為,台灣法律已經取消移工3年出國1次的規定,華潔大部分移工都可以續約,也有工作12年的移工。

沈振雄痛批,移工回國後要再來台工作,必須再付出約10萬元的仲介費,等於是移工在台工作5個月的薪水,還要免費幫公司工作半年以上才能賺錢。他說:「外勞定期契約3年一到,沒有犯錯、又是繼續性工作,續聘就好了!不用再多花10萬仲介費來台。」

本勞挺外勞 一同爭勞權

「初才很勇敢,是華潔工會驕傲的會員。」工會秘書魏豫綾提到,2015年華潔工會進行罷工時,公司的移工與工會互相合作,因此當時罷工訴求除了調薪之外,也簽協議爭取讓外勞免除一個月膳宿費2500元,是本勞、外勞合作的第一步。初才因面臨不續約被迫遣返回國,才在今年3月加入華潔工會。

魏豫綾說,初才提到仲介在歸國幾個月前向他調查意願,他希望可以用一天時間考慮轉介工作或是回國,但是仲介說不行,要馬上決定,並且由仲介自行勾選意向單。由於移工在台有語言上困難,而仲介收受移工與公司的服務費,很難對移工有幫助。「鼓勵在台移工依照《勞基法》,加入工會。」

魏豫綾說,公司調解時提到「就是要換一個新人,公司比較好管裡」;也曾有工會會員不配合公司調動工作,提請勞資調解成功,繼續做原本的工作。而移工卻容易因為爭取權益被不續約,未來還會不會有其他移工因為被公司覺得不好管理而不續約?工會不希望有下一個初才。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福凱表示,初才疑似比較會爭取權益讓公司不滿,因此想要換一個乖順的新移工。初才不續約的案例,根本是資方在警告其他移工,若靠近工會,下場就會跟初才一樣。「外勞飄洋過海來台打拚經濟,我們卻打壓他們。工會會再加強勞工教育。」

華潔工會重申,縱使公司的承諾空洞,仍會等待初才來台工作。工會將持續為移工會員爭取權,召開會員說明會凝聚共識。

華潔工會召開說明會招募移工會員。圖片來源:華潔洗滌企業工會

採訪後記:

初才沒有開過記者會,這是他離台前第一次開記者會,但是他沒有發言。一來是他內向不多話,一來是中文不好,會泰文的同事要上班,無法到場幫忙翻譯。我還是很想知道初才的心情,理事長請他用泰文講也可以,他也只說了大概5個音節的字,就說「好了」。(事後尋求翻譯,他說:「工廠不好,老闆不好。」)

「想不想再來台灣?」初才靦腆的說「再看看」。記者們跟著初才託運完行李,一個中型行李箱、一把吉他。在他離境前,還是設法跟他溝通,我們想請仲介幫忙翻譯初才有沒有話想說,對於被不續約的心情是什麼?可是面對仲介的問話,初才不回應,撇過頭不說話,笑容也沒了。不知道是不是不願意向仲介透露心聲,還是擔心仲介不跟我們說老實話,不講就是不講。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