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樂生

社運大串連 抗議集遊法打壓樂生行動

funbirth2以下文章轉貼自苦勞網
文章來源:http://www.coolloud.org.tw/node/26790

蕭立峻
苦勞網實習記者

總是被《集會遊行法》管制的抗議行動,今天把矛頭指向《集會遊行法》。15日上午,包括綠黨、台灣團結聯盟、青年樂生聯盟、樂生保留自救會在內等多個政黨及NGO團體,聚集於警政署大門前,批評現行《集會遊行法》內容的荒謬與不合時宜。綠黨秘書長潘翰聲表示「《集會遊行法》的立法目的,應該是要保障人民集會遊行的自由,而不是對這個自由有所限制」。

這場抗議起因於,在8月22日捷運新莊機廠第再次開標時,一些支持保留樂生療養院的團體到場外關心。事後,潘翰聲和樂青、樂生自救會成員分別收到北投分局9月5日發出的「違反《集會遊行法》」的通知函,要求於9月15日上午到案說明。當時也在場的台聯組織部副執行長蘇偉碩指出,進行開標的北投機廠遠離鬧區人跡罕至,當天的行動也十分平和,並沒有影響社會秩序的疑慮;反倒是警方人數比前來聲援的民眾多出一倍,且屢屢提出警告並舉牌,北投分局這樣的處置明顯違反憲法的比例原則,侵害人民的權益。

潘翰聲感歎「從解嚴到今天,經過20年的時間,警察國家的幽靈卻依然徘徊不去;這部《集會遊行法》是戒嚴歷史的殘餘,不管國民黨還是民進黨都說應該要修,但至今仍威嚇著人民參與公共事物的良心」。他還舉出最近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在東區、反淡北道路聯盟在捷運紅樹林站外發傳單,就分別遭警方指控違反《集遊法》及社會秩序維護法。「希望即將開始的立法院第二會期,能趕快進行《集遊法》的修改」。

曾遭警方5度以違反《集遊法》移送的勞權會政策組召集人唐曙提及,最近的一次是在8月25日於勞委會外,要求基本工資調漲時,警方的態度十分惡劣,甚至在抗議行動一開始就威脅「你們要趕快做,三次舉牌後,我就要告你們」。唐曙表示,依照目前的法令,3人以上的集會遊行就要申請,還需在一個星期前提出,警方在審核過程又有裁量權;即使2人以下,警方也能拿出社會秩序維護法來「對付」。

台灣人權促進會代表「集遊惡法修法聯盟」前來聲援,台權會政策倡議部主任黃佳平說明,目前聯盟提出的修法方案,主要要希望廢除禁制區與罰責,並將許可制改為報備制;在立法院上一會期,其實曾針對《集遊法》的修正開過幾次公聽會,並已有修正案送至內政委員會討論,只是藍綠政黨的意見不一,因此沒有下文。而今日,警政署官員在接受陳情書之後表示,警政署正在對修法進行研議。
這樣一個抗議集遊惡法的行動,理所當然不會事先申請,所以今日的抗議行動,警方也曾二度舉牌。抗議團體特別亮出了「警告:警察違法」的牌子,與警方「警告:違法行為」的牌子分庭抗禮。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