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響應淡蘭國家級綠道啟動,雙溪除了水庫有更好的路

文/財團法人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2018年6月2日台灣步道日的這天,連續第三年的淡蘭百年山徑大會師,將移師極具歷史意義的新北市雙溪渡船頭。所有與會代表包含北北基宜市長代表將一同拼繪出「淡蘭國家級綠道」的啟動願景,結合民間與中央的合力支持,共同打造珍貴的全國綠道網絡。

這次雙溪地方為了響應如此重要的活動,當地民間組織動員與規劃豐富的在地走讀路線,就知道雙溪的民間力量強大,且對於雙溪的鄉土人文非常珍惜。

而在百年山徑大會師活動場地雙溪渡船頭入口,也是當地重要地標之三忠廟旁,反對雙溪水庫自救會也特別在這天利用自宅擺設攤位,除了恭賀本次活動圓滿成功,也想為與會的朋友表達守護雙溪丁蘭谷,拒絕雙溪水庫的堅持。

反對雙溪水庫自救會會長呂瑞弘表示,他在民國101年退休後就回雙溪開始有機山藥之種植,是因為想念這片故鄉的美與生活,雙溪在他的印象中是非常有生態生命力的。也因為雙溪有太多的美、包括綠山好水、歷史、古道、人文,都是屬於隱藏像鑽石一樣,尚未廣被挖掘,所以才有人覺得可以來這裡蓋水庫,讓雙溪跟水庫畫上等號。但水庫不是雙溪的路。

呂瑞弘接著表示這次的淡蘭百年山徑大會師活動,當地的民間組織動員非常有行動力,代表有不少雙溪人跟他一樣都對雙溪非常有自信,雙溪本身現在的美、歷史人文、環境,就可以打造里山里水的永續好環境,根本不需要利用這個水庫的破壞所帶來的回饋金。

如同淡蘭古道是由民間力量發起挖掘出珍貴的歷史寶藏,反對雙溪水庫自救會也表達結合來自民間的力量,雙溪會走出比蓋水庫更好的路。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