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越鋼公開環境監測數據,台塑負起企業社會責任 拒當越共幫兇!

文/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越南外勞配偶辦室、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環境法律人協會、財團法人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河靜鋼鐵廠汙染越南中部沿海兩百公里,造成越南歷史上最嚴重的環境公害,台塑集團曾於2016年6月30日發佈記者會公開承認錯誤並道歉,如今將屆滿兩周年,然而台塑集團卻從未公開環境監測數據報告,越南海洋究竟遭到何種毒物侵襲,當地居民健康狀況評估為何,種種疑問始終得不到越鋼的正面答覆。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阮文雄神父表示,越鋼汙染案件已從環境問題演變成侵害人權議題,許多受害居民與關心越鋼案件的倡議人士,因無法獲得公平正義,選擇上街抗議發表聲音,卻遭到越南政府以煽動叛亂罪名定罪,越南政府剝奪他人言論自由,國際間均給予嚴厲譴責,越南政府應尊重不同意見,立即釋放因抗議越鋼而被拘捕的民眾。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彭保羅副研究員於2018年初於越南中部做田野調查,自順化北往義安,沿途訪談台塑越南鋼鐵廠排放汙染物造成大規模海洋汙染之災區居民與相關人員約二十人。雖然越南官員表示已對因該起汙染事件而受害的居民完成賠償,然而依彭副研究員的訪談結果,多數受訪居民並未獲得任何賠償,少數得到賠償的人,所獲賠償金額極少,即便如此,災民因恐懼抗議帶來的暴力鎮壓,也不敢向村長詢問賠償事宜。

因越鋼設廠而被迫搬遷的冬言村村民仍有部分因新址地理環境不利出海而感到不滿,少數抗拒迫遷者,則寧可不要賠償也要留守原鄉,而當地目前出現許多聲色場所供給越鋼幹部和員工,使社群生態嚴重惡化,甚至無法給小孩提供良好的教育環境。

災區的魚群雖有逐漸回復,但數量依然不多,漁民們收入仍不穩定,且至今居民仍無法相信政府對魚類毒物檢測的過程與結果,食安問題堪憂,越南政府也未提供健康檢查給可能食用過汙染魚類或接觸過汙染海水的災民,宣稱要公布之環境檢測資訊也不夠公開透明。

台灣人權促進會居住權專員林彥彤指出,面對中共打壓,新南向政策不應該僅著眼於經濟輸出,更要推廣民主人權價值。但很遺憾的是,台塑鋼鐵廠的作為,間接促成了越南政府大規模的逮捕、鎮壓。這兩年來因為抗議鋼鐵廠的民眾,除了無數人遭到警方暴力,更至少有17位運動者遭到判刑或酷刑。國際媒體上,台塑鋼鐵廠已經跟越南政府同樣惡名昭彰。著名的部落客「蘑菇媽媽」阮玉如瓊,因為詳細報導了汙染案的始末,被判刑10年。年僅23歲的部落客阮文和(音譯)也因張貼相關新聞、影片,遭判刑7年。胡志明大學學生陳黃福也因為類似理由,被判刑6年;他曾試圖在2016年歐巴馬到訪時,遞交台塑汙染案的報告,卻被警察阻撓。其他人亦遭判刑2至14年不等。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也是公民監督六輕促進環境權行動平台成員曾虹文表示,台塑對環境的污染及生態的破壞不是新聞,無論是當地的農產減少、漁獲下降,甚至是居民癌症發生率高於全國等等,都可以看到台塑污染的結果,但要進一步了解台塑到底排放了什麼污染導致這些結果時卻無從得知。更荒謬的是在六輕周遭居民對台塑六輕提出公害訴訟的法庭上,台塑的律師反過來要求居民證明台塑有排放污染,且居民呼吸的空氣正是台塑排放的污染空氣。我們要求台塑不要再迴避排放污染的事實,在股東會上除了交代GDP的貢獻以外,也應該交代對環境污染的貢獻,主動公開排放的污染物質與排放量,才是真正的對投資人負責,也是給社會大眾一個交代。

同為公民監督六輕促進環境權行動平台一員之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由執行長凃又文代表說明,台塑的英文名是Formosa,Formosa英文同時也代表台灣。台灣之前已經歷經在產業全球化下,以RCA一例,當地環境污染及勞工身體健康均受影響。而台灣環境,居民健康也在發展石化產業上吃足了苦頭,靠近六輕、大林蒲等地的居民也有高比例受癌症所苦之現象。新南向政策不該是複製過往複製污染再到他地他國去,請台塑正視在台灣所遇到的問題,提升相關防污設備,主動做好公開環境監測相關訊息,與其撒錢給越南政府,更應用公開透明爭取越南民眾對Formosa之認同,不要讓Formosa跟污染及獨裁畫上等號,才是長久永續之計。

河靜鋼鐵廠的設場已經帶給當地居民莫大的傷害,我們呼籲台塑集團應確實負起企業社會責任,公開河靜鋼鐵廠的環境監測數據報告,讓當地越南居民免於水質、漁獲遭到汙染的恐慌,更應積極檢討兩年來對當地居民的補償是否確實、足以彌補居民損失,勿讓台塑的惡名留於國際、讓台灣成為當地居民心中永遠的痛。

主持人:環境法律人協會 徐孟平專員
發言人: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 阮文雄神父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彭保羅副研究員
台灣人權促進會居住權專員 林彥彤專員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曾虹文研究員
財團法人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凃又文執行長

記者會直播:https://www.facebook.com/eja2010/videos/2007127259332088/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