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社運發電機

【聲明】高鐵延伸屏東 帶來不只軌道 而是經濟

文/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

政府速完成各種規劃作業

交通部已於6月11日成立鐵道局,有關高鐵延伸屏東站址規劃作業,計畫內容為辦理高鐵車站空間與設施需求等規劃預計將於今年底完成。

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認為,期望政府能展現效能、積極作為,在保證品質之下加快速度將此規畫作業辦理完成,納入高鐵延伸屏東之可行性評估正式報告。我們不希望政府對於屏東重大交通建設之具體進展有所拖延,我們不樂見此情況一再發生,懇請政府重視屏東重大交通建設。

據報導,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為了加速中南部高鐵車站產業專用區開發,首次在高鐵嘉義、台南車站產業專區辦理招商,未來產權可直接移轉民間。政府規劃以附特約買賣方式招商,在業者得標時就訂定價格,業者依約開發完後,產業專用區土地產權就直接移轉給民間。舉例來說,高鐵台南站產業專用區,將有1公頃限定建150個房間之飯店。

我們認為,未來高鐵屏東車站產業專用區也應採取較高強度開發,政府可提供投資誘因、創造就業機會。屏東高鐵車站周邊產業園區,未來如辦理招商規劃,可採用產權可直接移轉民間之概念。我們認為,為追求南北均衡發展,高鐵車站周圍專區轉移給民間開發使用,實則獲利給屏東縣民,並非圖利特定財團。

產業發展協助提高自償率

我們建議產業園區由政府主導原則,實際面由業者廠商自主多面向發展,例如成立老人長照園區、科技產業重鎮或高階產業研發中心等,加上高雄榮總、義大醫院數年內進入屏東,只要產業機能條件好,屏東高鐵站不僅前景將被看好,觀光大縣的本質將使高鐵延伸效益1+1大於2。

高鐵建設經費除預算撥款外,為了讓屏東高鐵站經濟效益能夠提高財務自償率,建議可在車站周邊一定面積內實施增額容積,縣府從中得到回饋,也可引入TOD(以公共交通為導向的開發)模式,讓效益內部化藉此增加稅收。其中一項是TOD帶來的土地價值增值後的地價稅收入,應以「租稅增額融資」當成投資工具,讓地價稅回饋藉以提高自償率。

未來軌道運輸蔚為主流,屏東縣政府應整合各部門,成立交通處專門處理因軌道建設衍生的新興大眾運輸問題,高鐵屏東站可配合台鐵捷運化、高屏第二快速道路與高捷延伸屏東等建設,快速連結至高鐵站,其他如建置快捷電動公車系統、高鐵站連結恆春墾丁的快捷公車等,整個高屏交通動線將形成多元軌道路網,帶動南台灣運輸革新。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