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桃園市議會第一屆第七會期質詢率暨議事透明度」觀察報告

文/桃園在地聯盟

桃園市議會第一屆第七會期,業務報告會期為3/27至5/10、總質詢為5/11至5/30。「桃園在地聯盟」連續第四年公布議員於業務報告會期的量化統計表。經統計各議員於各局處業務報告的質詢率為86%,繼續創造本屆各會期以來新高。本屆定期會只剩下今年下半年的第八會期,年底選戰加溫,尋求連任的議員會勤於跑攤、荒廢本職,還是力求表現、用議事表現來爭取選民的支持,值得桃園市民仔細追蹤。

值得一提的是,本會期第一次出現所有議員都全勤的選區-大溪復興區(100%)!超過95%也有龜山區(99%)、大園區(98%)、桃園區(98%)、八德區(96%);表現較差的為楊梅區(67%)、平地原住民區(66%)、觀音區(58%)、以及新屋區(0%),其中新屋區唯一的議員邱佳亮因為詐領助理費案被收押,已經連續兩會期都沒出席業務報告質詢。而蘆竹區的陳麗莉和平地原住民選區的吳春芳議員,表現反常,吳春芳議員整個業務報告期間都沒質詢,陳麗莉議員則是只質詢1次,和前幾個會期判若兩人,也拉低了議會整體的表現,有在這兩位議員選區的市民,知道這兩位議員發生了什麼事嗎?為何開始荒弛政事?

本會期全勤的議員也創新高達30位,這30位議員分別是:萬美玲、黃景熙、范綱祥、黃婉如、陳美梅、李光達、林政賢、邱素芬、林正峰、林俐玲、李雲強、蔡永芳、呂淑真、許清順、郭麗華、徐其萬、陳治文、李柏坊、楊朝偉、魯明哲、王浩宇、彭俊豪、劉曾玉春、謝彰文、舒翠玲、周玉琴、張肇良、楊進福、林志強、蘇志強。

個別議員的質詢率統計表,請見: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cKGykHVLiTlbliAburh2bqiQQPAUnypI4sQD3Kh1rRg/edit?usp=sharing

除了議員的表現提升以外,市議會在議事錄公布的動作上,也加快很多。第七會期的議事錄初稿,於總質詢結束後一個月內就上網公開,讓市民也享有和其他直轄市相同的議事服務水準。但議會整體仍有以下幾點希望能夠精進:

  1. 臨時會/審查會納入直播:臨時會和審查會也是議會的法定職權,既然議員們都有簽到領出席費,市民應該也有知的權利。請議會比照立法院的臨時會/委員會,將議會的臨時會/審查會也納入直播和IVOD的範圍。

  2. 電子投票:目前桃園市議會每遇投票表決,仍然使用人工清點人數及舉手投票,在議事錄上也無法呈現每位議員的投票意向。應比照台北市議會使用電子表決系統,讓議員的贊成反對,於大螢幕上一覽無遺,這也是對選民負責的基本態度。

  3. 議會簽到回歸正常並應公開閱覽:避免議員有預先簽到或補簽到,甚至人不在國內卻仍有簽到記錄的情事發生。

此外,下半年的第八會期,即將於8/30到9/18審查2019年的市政預算。往年預算審查必定上演場外黑箱協商,二、三讀場內照劇本演戲,讓議事直播失去意義,也架空了市民監督市政的機會。「桃園在地聯盟」呼籲三黨團(國、民、無):

  1. 公開協商過程及交易內容

  2. 在聯席審查時被擱置的預算,若被全數恢復,請說明恢復的理由;若被刪除部分金額,請說明刪除的數目是怎麼產生的。在聯席審查時被刪減的預算,若刪減金額有打折扣,也請說明理由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