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投稿

【投書】2018,一位南鐵居民尋短之後

影片/翁倩文
文/南鐵青年

編按:影片內容為2017年4月14日南鐵北區公聽會長榮路199巷14號之三棟的居民發言部分。

7月20日,北區長榮路五段199巷大樓內一名住戶尋短。此事經揭露後,台南市政府新聞處長許淑芬急忙宣稱死者並非南鐵拆遷戶、並未居住在徵收範圍內;同時地政局卻又表示,死者已於去年完成「協議價購」(強制徵收前的法定程序),形同打臉許淑芬說詞。

事實上,2017年4月14日,與死者居住在同一棟公寓的另外兩戶居民便曾來到北區第一場公聽會,說明他們的公寓社區受到南鐵地下化工程影響,三棟結構相連的公寓中有兩棟被拆,剩下一棟可能成為危樓。工程對他們的影響甚鉅,但他們這一棟的住戶甚至連開會通知都未曾收到。

儘管是同一棟公寓的居民,但經濟或寬裕、或弱勢,每一戶的狀況都不同,受到的壓力與影響也不同。然而,從今日台南市政府的反應,可發現他們依然只求粉飾太平,依然將拆遷所帶來的壓力與生活紋理、甚至工作型態的改變,全視為金錢補償,既未同理居民的困境,更無心為受其傷害的居民解決問題!

【延伸閱讀】
我只想要平等對話–南鐵地下化專題整理
【聲明】關於南鐵居民自殺身亡之緊急聲明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