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在線

獨立在線:關廠工人大爆發 20130104

2012年12月30號,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兵分兩路進行「總道歉」:一路在西門町以「六步一跪」的方式向民眾道歉,另一路則突襲總統官邸靜坐,要求總統馬英九、總統夫人周美青出面,解決關廠工人遭勞委會催討16年前的「欠債」。原定12月31號跨年夜癱瘓捷運的行動,考量工人體力及無法擺脫警方跟監的情況下取消。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吳永毅表示,雖然取消跨年夜行動,如果勞委會執意逼債,工人也將在今年展開新一波的抗爭。
(本口播稿引用自苦勞網

podcast from myaudiocast

如果您使用的是Chrome或Safri瀏覽器可能會有訊號不穩定的情形,建議您改用其瀏覽器,或直接點選這裡

2012年12月31號,華光居民在社區內臨水宮前舉辦跨年聚餐,在廟前與聲援的學生,以及紹興社區居民一同跨年。紹興與華光居民的抗爭,要求社會重新思辨「財產權」與「居住權」的問題,以及對於都市土地利用的想像。無論是台大校方或是法務部,財產權不應凌駕居住權之上。歷經兩年的抗爭,紹興居民取得台大承諾安置居民,在近期居住權鬥爭案例中,較有進展。相對之下,華光違建戶在跨年夜後,則必須面對可能到來的強制拆除與迫遷。雖然開發計畫主導權在中央,不過居民仍希望北市府能善盡都市計畫主管機關的責任,與中央協調出安置計畫。王禹奇表示,預計1月3號將會再有一次協調會,他希望政府單位能夠釋出善意,否則居民也不排除再度發起抗爭。

「獨立在線–線上廣播」是「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與「燦爛時光 On Air」合作的線上廣播節目,每週播報台灣社會運動新聞,並由主持人與公庫記者針對當週重要公民行動進行專訪,一起了解與認識台灣進步的社會力量!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