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站在環境保護對立面的環保署長? ——棄守專業本職,打臉專案小組委員!

文/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

環保署作為守護環境的最高權力機構,署長言行動見觀瞻,宜謹言慎行以免陷環境於不義,這是民間對署長最基本的要求。但很遺憾的,日前李應元署長接受媒體訪問有關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觀塘工業區開發案,竟說出了:「中油單從237公頃降到30多公頃的開發,就是很大的成就…」(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314527)這種暗示支持開發可以破壞國寶級地景的言論,不免令人懷疑他是個站在環境保護對立面的環保署長。

三接要設在觀塘大潭藻礁區引起的爭議,在環評場合大戰一年多將近十回合,隨著大潭藻礁生態資料源源出爐,尤其是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的發現,已造成開發案嚴重卡關,並導致三接2022年大潭電廠8號機組運轉的燃氣需求已來不及;所幸經濟部長已在年初證實,可以用「調度面解決」。再對照能源局對未來天然氣供需資料顯示,2025年非核家園之前都已沒有天然氣缺口(圖一)。而中油雖然縮小開發面積,聲稱已迴避「露頭」藻礁,但仍無法迴避對水下藻礁及一級保育類動物的影響是事實(圖二),如此形勢,也造成7/3專案小組會議決議將本案「退回目的事業主管機關」。

圖一

圖二:迴避方案沒迴避。

如果中油公司就此放棄在觀塘的開發,藻礁地景及生態系獲得完整保留,署長的話作為安慰中油長期為達使命而奮戰不懈的精神,尚可理解;但是當中油已提出申覆,並且砸錢到地方放利多,營造支持的假民意,又利用雄厚財力在各媒體大打廣告,想強勢的靠環評大會翻案之際,署長這種偏開發方的言論就形同棄守自己的本職,且狠狠打臉專案小組委員。

深澳電廠環評的爭議至今未退,也引發執政黨對年底地方選情得票消長的疑慮,證諸缺乏正當性的開發案嚴重折損執政黨的信譽;此時身為法定的官派環評委員環保署長,在環評大會前配合中油的氣勢火上加油,這豈不成了護航署長?要再陷執政黨於更窘困之境?

再者,去年濕地學會林幸助因收受中油300萬諮詢費遭爆料時,李署長信誓旦旦表示以後不再聘請林擔任環評委員(https://goo.gl/8KJTYF)。近日我們接到通報,資料顯示這位爭議的林幸助再度受到環保署的青睞,今年五月起獲聘為「土壤及地下水污染場址環境影響與健康風險評估小組」委員(圖三)。

圖三:李應元聘林幸助。

李署長既為開發方美言,又對收受開發方高額諮詢費者不當舉措的處置前後言行不一、食言而肥,請問這要如何讓人民對這項開發案的公正性放心?這樣的表現豈不在凸顯當今執政當局就是寧可犧牲美好環境,也要為不當開發力挺到底的決心?哀哉!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