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公視董事審查 公民團體要求記名投票對公民負責


第四屆公視董事延任至今已逾八百日。1月18日上午,趕在文化部召開公共電視董事審查前,公共電視企業工會與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等團體,在文化部前舉行記者會,提出「實質審查、記名投票, 產業民主、專業共治」四大訴求,呼籲公共電視董事審查的過程須公開透明;對董事提名人選是否合乎適格性與專業性等基本條件,進行實質審查,並要求行政院文化部推動相關法案修法,建全公共廣播政策。

記者會中公民團體要求,審查委員會應拋棄黨派成見,基於公共電視屬於全體國民之精神作實質審查並記名投票。中正大學傳播系管中祥說,審查委員代表全體人民行使審查權,記名投票才是負責任的表現。另有勞工團體提出公視董事會應有員工董事進入參與公視治理,才能夠建立更多元的公民參與及監督機制。

然而最終的審查結果只產生五名董事,加上前兩次審查所通過的八名董事,仍與法定人數差距四位,尚未湊足。且投票時不具名,投票結果票數集中。公共電視企業工會王燕杰直言,政治力仍在其中運作,工會無法接受。

標籤: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