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侯友宜蘇貞昌今登記參選 大觀自救會要未來市長停止迫遷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今日上午國、民兩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和蘇貞昌分別前往新北市選舉委員會登記參選,大觀社區自救會協居民現場陳情,他們強調,板橋榮民之家收回大觀社區用地的起因即是蘇貞昌台北縣長任內擬定的都市計畫,而侯友宜在位副市長8年,眼看著迫遷爭議發生,也未曾實際了解當地弱勢居民落腳大觀,形成非正規住居的原因。
 
大觀自救會近日寄送《原地保留方案—第一階段報告書》給兩位候選人,要求他們參考後簽下「妥善安置」承諾書,其內容以藝文、長照、新創等面向進行規劃,希望能讓居民原地續住,同時將部份房舍作為開放空間,融合當年大觀從眷村附設菜市場開始,逐漸成為榮民、城鄉移民混雜聚落等故事,藉此介紹台灣都市邊陲的發展史,並活化為特殊專區。
 

而7月30日侯友宜參加中國時報舉辦的「雙北座談會」,大觀自救會同樣到場陳情未獲回應;8月2日和8月4日,自救會前往蘇貞昌出席的活動,甚至遭警方強行關在路障間,更被帶上警備車強制拘留。昨日(8/29)大觀自救會抵達蘇貞昌競選總部,接下陳情的蘇辦組織部主任仍回應會再研擬,無法代表發言。

自救會成員鄭仲皓便痛批,候選人們口口聲聲說著要和新北市民站在一起,強調要讓市民安居樂業;面對迫遷爭議時,卻無視底層居民的生活困境,把責任丟給中央部會,不願介入為市民研擬適合的安置方案。

而蘇貞昌在民進黨新北議員候選人、現任立法委員等數十團隊的簇擁下進入選委會,侯友宜則刻意在對街先下車,再和競選團隊中的年輕成員一起跑來會場,但雙方都未靠近被警方阻擋在旁的大觀自救會。自救會成員唐佐欣也對此直言,政治人物只想成為鎂光燈焦點,在媒體面前作秀,呈現自己光鮮亮麗的模樣。

唐佐欣更說,侯友宜曾前往大觀社區正對面的浮洲福德宮參拜,過程中都不願過馬路看看抗議布條、接近即將受迫遷的居民,反到用拜票的姿態對著大觀居民揮手。唐佐欣認為,不論前任市長蘇貞昌或現任副市長侯友宜,兩者都是歷代執政黨成員,都必須為大觀社區形成非正規住居的歷史,以及如今遭收回土地後爆發的爭議負責。

年逾70歲,從婦聯一村時期便住在大觀的居民董信雄也強調,他們先租賃菜市場店面,眷村因淹水廢村後,在官方默許下繼續居住至今,政府現在欲收回土地,卻未妥善安置居民,他感嘆,選舉應是選出適合的對象為人民謀福祉,但沒有候選人勇於面對這場爭議。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