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

大觀自救會再訪蘇貞昌 要求新北市長候選人正視居住權問題

文/公庫實習記者許文映

昨(8/29)日大觀事件自救會前往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位於板橋的競選辦公室,要求曾任台北縣縣長、現任新北市市長候選人蘇貞昌,簽署「原地安置承諾書」,對板橋浮洲大觀社區拆遷問題,進行表態。

然而蘇貞昌正在辦公室與民團進行「居住政策對談」,沒有親自回應,由組織部主任代為出面,卻也沒有收下承諾書。自救會成員不滿蘇辦派出的代表,沒有實質回覆居民訴求就要離開,試圖上樓遞交承諾書,遭警方推擠、隔離,最後自救會成員將承諾書貼於麗寶百貨正門蘇貞昌競選廣告看板上。

大觀居民再訪蘇貞昌 要求為過去「政績」負責

本月4日大觀事件自救會就曾前往蘇貞昌聯合總統蔡英文舉行的造勢場地外舉行記者會,居民在場外表達訴求不到十分鐘,就被優勢警力拖上警備車拘禁三小時。(相關報導)今日居民親自將「原地安置」的承諾書送交蘇貞昌競選辦公室,就是希望蘇貞昌能正視居民的居住權問題。

過去大觀社區是婦聯會底下「婦聯一村」的福利中心,在1963年強颱襲擊,因而廢村,1969年土地轉由退輔會興建板橋榮民之家,部分未受到協助安置的居民,自行整修房舍後續住,許多城鄉移民也落腳於此,形成現在的大觀社區。居民們在1993年向退輔會提出承購土地申請,但退輔會並沒有積極處理。

2002年蘇貞昌擔任台北縣縣長任內,通過板橋浮洲都市計畫,將大觀社區規劃為板橋榮民之家的「社福設施用地」。居民黃世進說明,退輔會為了讓居民交出土地,以「非法侵占」向居民提告,法院也無視居民在當地居住超過50年的事實,判決居民敗訴。

居民黃愛雲直言,當初會選擇在大觀買房,就是因為沒錢,但她沒有想到自己用畢生積蓄修繕、打理的房子,會被政府徵收。現在他們除了面對迫遷的問題以外,被法院要求返還「不當得利」,還必須負擔與退輔會進行訴訟及房屋拆除的費用。(黃愛雲的故事

板橋大觀社區居民黃愛雲

大觀自救會要求新北市長候選人 正視居住議題、同意大觀社區原地安置

全台各地迫遷案頻傳,土地正義行動聯盟秘書鄭仲皓要求,蘇貞昌面對大觀社區迫遷問題,也呼籲所有新北市長參選人都應該正視新莊塭仔圳市地重劃、三峽龍埔里都市計畫等發生在新北市的迫遷案。

大觀自救會成員邱宇弘表示,既然蘇貞昌在競選文宣中聲稱「新北市民就是我的事」,蘇貞昌在宣傳過去「老縣長」政績的同時,也不該忘記大觀社區的迫遷問題。他們希望新北市長候選人能以原地安置方案為前提,積極促成中央及地方各部會與自救會進行「學者專家會議」,共同討論出一個既能保障居民居住權益,又能有效開發都市土地的最佳方案。

由於自救會與退輔會開啟協商以來,始終未能就「原地安置方案」進行實質討論,因此大觀自救會規劃了《原地安置第一階段報告書》,於8月13日寄出各相關機關,內文詳述了大觀社區的原地安置計畫方案,包含了計畫緣起、社區周遭環境的基本調查、居民需求調查、實際方案的初步規劃方向與相關法源依據等。

蘇貞昌辦公室派出組織部主任接見自救會,先是以「不能代表發言」為由,拒絕簽署「原地安置承諾書」,自救會成員再問是否有收到自救會寄發的《原地安置計畫第一階段報告書》,主任表示他不知情,自救會成員進一步追問「主任是否了解大觀社區狀況?」,主任則回應他知道、但不清楚詳細情況。

自救會成員於是要求蘇貞昌競選辦公室,推派另一名了解案情的代表與居民對談,但組織部主任拒絕收下、簽署大觀事件自救會所提出的「原地安置承諾書」,後由數名警察護送離開。

最後自救會成員將承諾書張貼於麗寶百貨正門蘇貞昌競選廣告看板上,表示會繼續追蹤各候選人對大觀迫遷及居住議題的意向。蘇貞昌在「居住政策對談」後,接受其他媒體訪問,針對大觀社區迫遷問題,僅進行簡短回應「希望退輔會能好好處理」。

公庫專題
同鄉的異鄉人 ─ 大觀社區迫遷案專題報導
其一:面對政府執行拆遷 連土地公也無能為力
其二:法律與人權相抵觸 迫遷烽火不斷的關鍵
後記:下次見到你,會是什麼時候?

蘇貞昌辦公室派出組織部主任(左)接見自救會,以「不能代表發言」為由,拒絕簽署「原地安置承諾書」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