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聲明】請政府積極處理工程費過高與炒地皮疑慮之爭議

文/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

交通部長吳宏謀明確表態支持高鐵延伸屏東,這是歷任交通部長所做不到的政治高度,本聯盟由衷感謝吳部長對於高鐵延伸屏東的重視。吳部長指出,現在外面還有很多不一樣的聲音,但如果用在地鄉親的同理心,會全力支持,並說服對屏東鄉親未來期待有不盡認同的部分,會盡力去溝通。

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希望交通部首先跟社會大眾溝通與積極解決高鐵延伸屏東工程費可能明顯被高估之事實。

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總召蘇穩中呼籲交通部審慎重新評估整體費用,勿輕易浪費民脂民膏,讓有心人士批評高鐵延伸屏東浪費錢又無效益。蘇穩中指出,經我們評估後,費用明顯比政府評估還低,而且費用降低後,由於屏東是觀光大縣,高鐵延伸屏東的效益顯然更大,可望提早弭平建設費用,也不會讓高鐵延伸屏東變成讓政府加深舉債的賠錢貨。

另外,本聯盟認為,外界不斷質疑高鐵延伸屏東是有心人士想炒地皮,這些問題的解決也需要中央與地方政府提出更多關於高鐵延伸屏東建設的具體配套措施,比方產經政策。我們認為,未來高鐵屏東車站產業專用區也應採取較高強度開發,政府可提供投資誘因、創造就業機會。

蘇穩中認為,屏東高鐵車站周邊產業園區,未來如辦理招商規劃,可採用產權直接移轉民間之概念。

其次,高鐵建設經費除預算撥款外,為了讓屏東高鐵站經濟效益能夠提高財務自償率,也可引入TOD(以公共交通為導向的開發)模式,讓效益內部化藉此增加稅收。其中一項是TOD帶來的土地價值增值後的地價稅收入,應以「租稅增額融資」當成投資工具,讓地價稅回饋藉以提高自償率。

蘇穩中強調,建設只是一種手段,必要的建設是促進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一環,「並不能概括認為交通建設會助長炒地皮」,更不能「因噎廢食」。

本聯盟指出,過去十大建設確實帶動台灣的經濟發展,而高鐵更讓台灣進入交通新紀元,特別是促進南北的緊密結合。本聯盟表示,之所以會讓民眾覺得建設與炒地皮有關,以科學園區為例,在數量和密度上是世界第一,這些例子是否可懷疑是要來炒地皮之嫌呢?

外界認為高鐵建設也有炒地皮之嫌,蘇穩中認為,「現在高鐵效益這麼大的情況看來,完全不像」。蘇穩中也進一步表示,「沒有發達的交通,就沒有人」,且屏東的外流人口已經很多,屏東市人口已下跌到20萬人口以下,主要原因是沒有良好待遇的工作機會。沒有進步的基礎,地方就只能維持原貌,想積極進步的人,則會選擇離開,而方便的交通,是使得知識水平提升的重要方式。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