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社運發電機

【聲明】懇請交通部審慎重新評估高鐵延伸屏東整體費用

文/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

左營、燕巢岔出方案的2條支線,高鐵工程費明顯被高估了,請交通部審慎重新評估。

民國89年,台灣建造第一條南北高速鐵路,工程總費用4,500億元,全長349公里,每公里平均造價12億9,000萬元。

民國107年,物價波動上漲,最高極限值,平均每一件商品貴了25%;若台灣之前未曾蓋一條高鐵,而拖到現在才規劃、新建,那預估每公里造價成本(含徵地補償),平均值最高不會超過16億1,200萬元。

鐵路有橋梁、隧道之分;物價波動第1次上漲25%之後(民國107年),如果換做是今天,交通部才說要蓋一條南北高速鐵路的話,預估每公里造價成本,隧道24億元,橋梁14億8,900萬元。

以民國107年作為基準線,我們試著把物價2次調漲20%,施工造價每一公里所花費成本,隧道28億8,000萬元,橋梁17億8,680萬元;不過,這些成本已包含了民宅拆遷、土徵費及建築結構維修補償費…等等。

【左營、燕巢2種岔出方案,最後的終點站均為「高鐵六塊厝車站」】

請換個角度思考,左營岔出支線方案全長17.5公里,根據上述物價上漲調整後的數據,若全線僅為高架橋,卻無隧道,工程總費用實際上僅為312億6,900萬元,並非如評估報告中所寫的489億元。

至於燕巢支線岔出方案,由於全線僅13.2公里,工程費恐怕只剩下235億8,576萬元,也並非如評估報告中所寫的500億元。

重新計算後的高鐵工程費數據,係依上述物價在2次調漲的情況下,最貴程度沒有想像中那麼誇張;請問,交通部提出的評估報告中對於高鐵工程費所寫之金額,會不會明顯被高估了?

我們認為,高鐵工程費可能明顯被高估,懇請交通部審慎重新評估整體費用,勿輕易浪費民脂民膏,讓有心人士批評高鐵延伸屏東浪費錢又無效益,事實上,經我們評估後,費用不如政府評估費用之高,而且費用降低後,由於屏東是觀光大縣,高鐵延伸屏東的效益顯然更大,可望提早弭平建設費用,也不會讓高鐵延伸屏東變成讓政府加深舉債的賠錢貨。希望政府再次重新評估整體費用!

◎上述訊息的資料來源:

民國107年4月23日交通部開會,已寫過一篇《高鐵延伸屏東可行性研究期「末」報告》。

據官員們宣稱,高鐵六塊厝車站有下列2種方案:

方案一:燕巢岔出支線,全長約13.2公里,高鐵六塊厝車站與台鐵局六塊厝站的路線,均共用同一座車站興建,這條路蓋好以後,其工程總經費為500億元整。

方案二:左營岔出支線,全長約17.5公里,台鐵與高鐵的六塊厝車站一起共用,不過這個需由台鐵局另外增設專用的通勤站,並命名「新六塊厝車站」,這樣才有辦法與高鐵站之間來共構興建同一座車站,其工程總經費為489億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