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護理之家大火燒出人力問題 護師工會要求衛福部檢討護病比

文/公庫記者洪與成

不滿台北醫院護理之家大火發生1個月後仍未有檢討報告,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今(13)日上午,與數十位護理師至衛福部前召開記者會,要求衛福部正視改善三班(白天班、小夜班、大夜班)護病比的重要性,避免類似意外發生時,造成嚴重傷亡甚至「醫護死一起」的憾事。

(註:白天班:08:00~16:00;小夜班:16:00~24:00;大夜班:00:00~08:00)

8月13日凌晨,位於新莊的台北醫院護理之家發生大火,造成13死39傷,其中1位護理師忙於搶救病患,自己的祖母卻葬身火窟。護師工會認為,院方在夜間使用最少照護人力,僅有1位護理師、2位照服員照顧32位病患,導致災害發生時值班的護理師疲於奔命,盡全力救災,仍因人力不足導致重大傷亡。

現行護理機構分類設置標準第8條規定,一般護理之家任何時段之「照服員及護理人員之總數」與住民比例不得低於1比15,因此衛福部認定,台北醫院護理之家在事發當天「1位護理師、2位照服員」負責32位病患的配置完全合法。

護師工會理事長陳玉鳳說,發生火警時,護理師要負責通報、疏散、滅火等繁雜工作,當時只有1人根本無力負擔。雖然事後衛福部表示會將消防演練加入評鑑項目,但陳玉鳳認為,這無助於改善未來災難發生的重大傷亡,補足人力才是根本之道。

護師工會理事長陳玉鳳說,僅將消防演練加入評鑑項目無助於改善未來災難發生的重大傷亡,補足人力才是根本之道。

從全台各地前來的護理師分享自己工作的實際狀況。來自南部的許姓護理師以她服務的醫學中心為例指出,兒童一般病房或兒童癌症病房在平日滿床情況下,白天班的護病比約1比8到1比9,小夜班或大夜班則會提升到1比11以上,在大夜班更是屢屢超過1比15。

許小姐說,在兒童病房的病童多是腸病毒、發燒、肺炎或是襁褓中的嬰兒,以發燒為例每半小時就要量1次體溫,配合醫師診斷開藥也要不定期量體溫,在那麼高的護病比下,他們要如何照顧那麼多的病童?如果大火發生,他們又要如何協助病人逃難?

來自南部的許姓護理師以她服務的醫學中心為例指出,兒童一般病房或兒童癌症病房在平日滿床情況下,白天班的護病比約1比8到1比9,小夜班或大夜班則會提升到1比11以上,在大夜班更是屢屢超過1比15。

在北部工作的林姓護理師說,她在區域醫院的經驗,每人即使在白天班最多會顧12個病人,在各種繁雜事務中還得另外抽時間做發藥等工作,表定8小時的上班時間根本做不完,逼得他們只能提早上班、延後下班,每天上班時間都是10小時起跳,「如果中間遇到病人要做CPR就完蛋了,全部其他工作都會停擺,狀況都處理不完。」

林小姐強調,這樣的護病比即使合法也不合理,「我們忙到焦頭爛額,卻沒人在意這件事」,她表示自己無法接受,因此選擇從醫院跳出來表達自己訴求,因為她擔心自己會因為這樣的工作強度,導致被病人或家屬告甚至坐牢、面臨罰款、丟了自己的工作。

林姓護理師說,以她在區域醫院的經驗,在現行的醫病比下,表定8小時的上班時間裡工作根本做不完,每天上班時間都是10小時起跳,「如果中間再遇到病人要做CPR就完蛋了」。

陳玉鳳表示,歐洲提出最佳護病比是1比6,日本,澳洲昆士蘭與維多利亞郡、美國加州等地,護病比也大多落在1比4到1比8之間,僅有維多利亞郡三級醫院的大夜班,護病比才會達1比10,另有多篇國內外期刊論文研究指出,每位護理人員照顧的病人越多,病患的死亡率就隨之攀升。陳玉鳳希望政府看到國際的標準和研究成果,而不是以雇主的成本為優先考量。

陳玉鳳指出,6年前台南北門醫院護理之家也在凌晨發生大火,造成12人死亡,如今慘劇再度發生,衛福部應該負起責任,認真檢討、改善,重視基層護理人員的聲音,別再放任護病比例失衡,才能保障病人安全和職業安全,達成「護病雙贏」的照護環境。

衛福部原先由護理及健康照護司技正李雅琳接陳情,但護師工會堅持要求醫事司出面,現場並持續呼口號,表示醫事司不派人接陳情,工會就不離開。經協調後,最終由醫事司科長呂念慈代表,與李雅琳一同接下工會陳情,表示會帶回部裡討論。

衛福部由護理及健康照護司技正李雅琳、醫事司科長呂念慈代表,一同接下工會陳情,表示會帶回部裡討論。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