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都更

黎明幼兒園強拆危機再現 撒冥紙要求市府出面負責

文/公庫特約記者張已亷

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於9月11日判決黎明幼兒園拆遷案更三審敗訴,引發不滿,今(14)日黎明幼兒園保留行動在台中市政府前舉行「恐龍法官殺人,鴕鳥市府踹共」記者會,聲援團體與民眾高喊「司法判決不公,市府出來面對」口號,要求市府善盡職責出面處理。

保留行動方表示,市地重劃本意應為提升人民福祉、改善生活環境,而非淪為財團牟利的工具,因此呼籲台中市政府立即出面協商、撤銷藐視法律與人權的單元二黎明自辦市地重劃計畫,倘若市府拖延不願面對,自救會將持續抗爭,擋拆到底。

黎明幼兒園位處南屯區「單元二黎明自辦市地重劃區」內,因不願參與重劃,重劃會因而於2009年訴請法院拆除地上物,此案歷經9年司法程序,幼兒園方於2016年更二審首度被判敗訴,因而展開抗爭,質疑重劃會組成之合法性與拆遷幼兒園之必要性。

今(2018)年9月11日,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於更三審判決中,認定重劃會已於2008年通過台中市政府核定,是合法成立之團體並具有當事人能力,且黎明幼兒園部分地上物阻擋重劃計畫公共設施工程,倘若不拆除將阻礙計畫施行,也影響台中市府後續的驗收與接管等行政流程。

法院因此依照2006年修正後的《獎勵土地所有權人辦理市地重劃辦法》第31條第2項之規定,准許重劃會拆除地上物之請求,於本次宣判後,重劃會只要支付法院864萬預供擔保後,即可拆除黎明幼兒園,而園方則需於重劃會申請前,支付法院2589萬才能暫緩強拆。

保留行動成員簡君儒指出,更三審的判決不但沒有釐清市府核定重劃會的行政流程是否有疏失、或相關文件是否完備,而2017年台中市地檢署曾針對重劃會於理監事選舉過程中,涉嫌以人頭灌水的方式,取得重劃主導權的弊端進行調查,保留運動方認為重劃會此舉違反《獎勵重劃辦法》中規定理監事選舉應通過「重劃區內地主人數二分之一以上」之規定,本次更三審判決法官卻並未採納。簡君儒強調,違法的重劃會不具備相關法源依據,也就無權要求拆除幼兒園的地上物。

「不要再迫遷人民,讓黎明幼兒園原地保留!」幼兒園長林金連憤怒地說,兩年前幼兒園也面臨強拆,「當家園要被政府與財團搶奪時,你們能接受嗎?」

林金連質疑,黎明重劃會的組成既然不合法,台中市府怎會核准成立?本次法院以「重劃會通過台中市府核定、是合法成立之團體」為由判決幼兒園敗訴,更令他質疑司法體制的公正性。林金連痛批,苗栗大埔案後,政府國賠蓋回去,請問黎明幼兒園被強拆後,我們要國賠嗎,政府要蓋回來嗎,要追究林佳龍的責任嗎?」

東海大學社會系教授楊友仁則提出三點批判,他要求台中市政府應負起行政責任,依照《獎勵重劃辦法》第18條解散違法的重劃會;其次,黎明幼兒園抗爭行動持續至今已兩年多,他批評台中市府知情而不作為,要求市府應依據《行政程序法》第117條撤銷認定重劃會合法的行政處分,以及連帶無效的重劃會得以拆除幼兒園的判決結果。最後,他表示,台中市長林佳龍必須為黎明幼兒園的後續發展負起所有的政治責任,保留行動必然擋拆到底。

歐巴桑聯盟台中市南屯區市議員候選人魏佩瑩呼籲台中市政府不要置身事外,制度與公權力應用以保護人民,而非與財團共謀,不應再讓人民疲於訴訟、憂心家園被拆毀。他也盼市長林佳龍立即出面召開黎明幼兒園、重劃會與市府的三方協調會,並且徹底調查2008年台中市地政局核准重劃會成立的程序是否違法。

記者會中演出「林佳龍」、「重劃會」與「高院法官」包圍園長林金連的行動劇,象徵黎明幼兒園長期受壓迫的現象,並以紅色顏料潑灑至林金連身上,控訴人民受到不合理對待的事實。

行動劇結束後,林金連在「林佳龍出來」的口號中,衝向市府大門,群眾與警方發生推擠,聲援民眾則不斷高喊「搶救黎明、抗爭到底」。過程中,石岡反徵收聯合自救會與烏日區前竹區段反徵收自救會成員也相繼表達對市府顢頇態度的不滿與無奈。

後續地政局重劃科長余俊政出面回應,表示市府無法撤銷法院判決,並且會將保留行動的訴求帶回府內討論,此說法引發群眾不滿,保留行動成員簡君儒痛批,去年最高法院早已判決重劃會組成程序有問題,人民需要的是市府具體的處理方式及期程,而非官腔且不負責任的回應。

當簡君儒仍在與余俊政溝通時,台中市第六分局長陳武康突下令「帶走」陳情民眾,現場警察以「執行公務」為名包圍園長林金連,因而與群眾發生劇烈衝突,遭質疑無法源依據逮捕人民。

幼兒園委任律師劉繼蔚隨後出面,主張人民有陳情的權利,且警察並無法源依據實施強制力、無權逮補民眾,更依據《警察職權行使法》提出異議,要求警察立即停止行動。然而,現場警員面對律師的抗議,僅不斷重複著「我們在執行公務」的說詞。過程中林金連一度呼吸困難身體不適,於地上休息片刻後隨即送醫,而下令帶走群眾導致衝突的陳武康,直至記者會結束都未再出現。

黎明幼兒園保留行動最後重申,市府倘若繼續忽視民意,保留行動將提高抗爭頻率,高喊「司法判決不公,市府出來面對」口號。而最後市府仍未有人出面接下陳情書。

【延伸閱讀】黑夜能走向黎明?黎明幼兒園與市地自辦重劃爭議公庫總整理
2017.12.15 黎明幼兒園擋拆週年 存續危機懸而未決
2018.08.14 黎明幼兒園更三審言詞辯論 聲援律師:重劃會根本不合法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