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大巨蛋都審擺爛,柯市府俯首稱臣

文/松菸護樹志工團、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今(20日)上午九點,大巨蛋都審進行大會審查,長期關心大巨蛋案的公民團體,於會前召開記者會抗議,要求柯文哲市長講清楚,到底大巨蛋該何去何從?防災避難、交通衝擊真能徹底解決?沒想到,旁聽3.5小時的會議過程,已經清楚看見柯市府全面龜縮的態度。
  
公民團體痛批,近日媒體公布「你覺得哪位市長最有能力處理大巨蛋」的民調,幾位檯面上排名前三的候選人,均吹捧自己才是最有能力解決大巨蛋問題的人。其中柯文哲市長表示:「大巨蛋就是很多小問題不解決,累積到後來變成很大的爛攤。」「9月20日將用都市設計審議解決。」沒想到今天都審會真的如事先預期,市府與遠雄繼續各說各話,演出一場「全力拖延都審變更,以爭取大巨蛋不計工期繼續趕工」的戲碼!甚至在委員要求遠雄在兩周內提出修正計畫後,會議結論竟調整成「什麼時候送件我們尊重遠雄,儘快就好!」又開了一張無兌現期限的空頭支票。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柯市府已向遠雄低頭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表示,「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今天都審會根本是個無效的會議,講的東西了無新意,只是像兩隻鸚鵡,互相重複說著三年多來已經聽到爛的論調。

游藝表示,今天會議表面上市府對遠雄態度強硬,但實際上已向遠雄俯首稱臣,遇到都審委員提出「防災應該擴大到整個周邊區域檢討」、「交通應該在L型的基地內解決(BOT範圍內)」,或是在地里長質疑「交通問題到底要怎麼解決」的重要問題,卻總是用「容留人數該怎麼計算?是不是請遠雄提出來?」「遊覽車停車怎麼解決?」來轉移焦點。
  
游藝表示,柯市府明知遠雄送審的資料違反建築技術規則施工編第97條、第127條,竟事先決定今日會議不討論這個爭議,準備先讓遠雄通過都審,再另外處理違法的問題,蓄意讓遠雄「先上車,後補票」,重蹈郝市府當年包庇護航遠雄通過都審的覆轍。游藝怒問:「你們這樣對得起台北市民嗎?」

游藝痛批柯文哲上任三年多來,早該解約的黑心弊蛋歹戲拖棚,面對遠雄「違反建築法第58條、工程品質重大違失」及「未於履約期限內完成興建並取得使照」的違約事項,不僅沒有處理,還讓遠雄持續趕工,全面擁抱馬郝留下來的黑心大弊蛋。長期關心大巨蛋議題的公民團體痛批:「大巨蛋每個問題都是大問題,若無法全部一次解決,就不該讓遠雄繼續施工,柯市長正在擴大爛攤子的規模!」

大巨蛋防災人數到底是多少?公共安全可以「打假球」嗎?
  
游藝表示,今天會議大多數時間在討論防災人數,按照道理來說,內政部防火避難性能審查容留人數有多少,就應該用這個數字來進行逃生模擬,但今天柯市府以行政法院判決為由,刻意混淆防災人數與環評廢棄物人數的不同,直接推翻先前七項公安要求以14萬人進行模擬的主張,僅要求遠雄應以環評59833人+戶外空間人數來計算,這不是放水什麼是放水?
  
游藝表示,柯市府針對防災人數模擬的主張,遠雄不願承諾,甚至直言開始營運後,會用消防局給的容留人數來進行人流控管(10萬0110人),遭防災專業的都審委員質疑,若未來遠雄引進人數違反環評該如何處理?遠雄如果不想用環評人數來審查,應該先透過環差變更來修正人數。環保局副局長蔡玲儀回應表示,若違反環評可開罰(30萬到150萬)並限期改善,不改善可按日開罰。

游藝表示,2016年市府決定暫不解約時,就曾聽聞市府準備用環評人數的限制,來箝制遠雄未來的獲利機會,迫使遠雄配合市府的公安政策,但目前看起來遠雄不願就範,今天都審會議連律師都來了,積極收集會議中有利遠雄的資訊,累積向市府求償的籌碼。
  
游藝表示,柯市府應回過頭來思考,若採環評人數進行模擬,對未來的公共安全來說,真的確定是安全無虞的嗎?若現在讓遠雄順利通過都審、環評與建照變更後,遠雄違反規定時要怎麼辦?就算環評人數限制大巨蛋只能四萬人,但環評開罰30萬~150萬根本不痛不癢,因為遠雄只需超賣1萬張、每張600元的票,增加的600萬收入,就已經是最高額罰款的四倍了,就算用BOT契約來開罰,最高也只能罰300萬,怎麼算遠雄都賺錢,會甩市政府的環評人數規定嗎?這樣柯市府不是在打假球嗎?

公安問題未改變,嚴審巨蛋別放水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柯市長上台後,曾於105年4月28日提出〈臺北大巨蛋公共安全報告〉指出:1、建築量體過大導致災害風險劇增;2、商場與巨蛋共構造成安全危機;3、各棟地下停車場整體連通,災害易蔓延擴散;4、戶外空間無法容納所有逃生民眾;5、消防救災無法進行等五大安全問題。且大巨蛋在緊鄰捷運板南線處,大規模深開挖,施工過程曾造成捷運板南線受損,威脅公共安全。

都發局亦曾就大巨蛋未設置一小時以上防火時效之防火區劃,且觀眾席位於地下7公尺以下,認為違反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第97、127條,且相關安全問題迄今並未改變,市政府應嚴格把關,勿放水通過都審。

柯市府勒令停工,竟成遠雄護身符
  
松菸護樹志工團表示,自2015年5月20日大巨蛋勒令停工,到明天的都審會剛好滿三年四個月,這段時間柯文哲市長的政治誠信不斷跳票,說要解約卻在期限到期馬上改口,說沒有公安就沒有復工,卻拿著行政法院判決當擋箭牌,讓遠雄在不計算工期的情況下,趕了20%的施工進度。8月22日透過媒體報導「兩周內解決大巨蛋」,期限到毫無進展,這次又說「9月20日將用都市設計審議會解決」,結果還是承諾跳票,讓人不禁想問:「柯市長,你還要跳票幾次?你還要護航遠雄多久?」

護樹志工表示,我們從沒想過2015年的勒令停工,最後竟變成遠雄「無限期趕工」的護身符,遠雄已經擺明送都審是做做樣子,除了做為未來打法律戰的籌碼,也在爭取更多免計工期的施工時間。
  
護樹志工痛批,都發局今早已在媒體報導中承認遠雄「修正不多」、「今天很難達成共識」,既然已經事先知道不會有任何結果,到底要大家來參加都審會幹嘛?到底要審查什麼?柯市長還要繼續陪遠雄「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嗎?「發現問題卻不解決問題」,這是所謂的「改變成真」嗎?

大巨蛋交通衝擊、區域防災應納入松菸文創與臺北機廠
  
長期關注臺北機廠文資保存、信義區興雅里蕭姓民眾表示,鄰近的鐵路臺北機廠,已被指定為國定古蹟,未來將設立國家鐵道博物館,預估每年將引入百萬人次前來參觀,一樣會有大量遊覽車進出的問題,若再加上周邊增設的商業設施,會提高周邊地區交通衝擊與公安疏散空間的需求,因此大巨蛋交通、公安問題不應該只侷限於基地內,而是應該考量整個周邊環境。
  
蕭姓民眾的發言也獲得防災專業都審委員的支持,認為大巨蛋自己的疏散空間已經被商業設施暫掉,若發生地震等需要全面疏散的狀況,周邊居民也有疏散的需求,因此大巨蛋的都審防災審查,應從區域防災的思維進行評估,才符合防災審查的基本理念。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