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時光會客室

【管見新聞】 假新聞難認定 過度管制是否限縮言論自由? 20180923

圖 / Mike MacKenzie

NCC:假消息妨害公共秩序 最高罰200萬

針對最近不少假新聞與假消息,國家通訊管理委員會NCC重申,若廣電業者,不經查證,提供錯誤的訊息,事後又不予以澄清,妨害公共秩序,最高可罰兩百萬,NCC強調,是希望媒體善盡查證責任,但有學者仍認為不恰當。

柯曾承諾「全區保留」 嘉禾新村今面臨拆除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前曾承諾嘉禾新村「全區完整保留」,但去年2月國防部已將南側拆除,北市府在近日也即將核發北側的拆除執照,當地文史團隊表示,市府改變文化保存的態度令人懷疑,因為嘉禾新村之前還是維持防災公園的計畫,但今年5月4號卻變更為住宅使用,令人懷疑這是否牽涉到土地開發利益。

近4年過勞認定攀升 勞工舉證困難

勞工過勞個案大幅增加,北榮職業醫學科臨床觀察,近四年鑑定過勞的比例節節升高,過去幾乎沒有鑑定過1件,至今已經鑑定超過30多件。過勞引發心血管疾病、中風最多,以高科技業、保全業等責任制的產業為主。

【延伸閱讀】談假新聞,怎麼能忘了當年的「腳尾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