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台灣首位受邀泰外國記協演講 呂欣潔分享婚權公投挑戰

文/婚姻平權大平台

年底同婚公投在即,台灣是否能持續推動婚姻平權受到國際關注,「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呂欣潔24日晚間受邀前往東南亞規模最大的「泰國外國記者協會」(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 of Thailand),向東南亞國際人士分享台灣婚姻平權推動現狀及挑戰,這也是首次有台灣講者在此演講,也吸引了聯合國駐泰國官員、使節團、學者、與國際媒體出席交流。

講座同時邀請到國際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亞洲事務副主任羅伯森(Phil Robertson),與東南亞重要區域同志組織APCOM總監Midnight Poonkasetwattana受邀出席對談,透過播映探討婚姻平權正反方爭論觀點,以及同志家長及代理孕母的《酷兒台灣》紀錄片,由呂欣潔向國際人士介紹台灣面對婚姻平權的推動及挑戰,包括民法及專法爭論、同志面對歧視,以及即將11月24日進行婚權公投挑戰。

出席對談的泰國APCOM組織總監Midnight感嘆,泰國在同性婚姻立法遙遙無期,政治不確定性及社會歧視仍然存在泰國社會,Midnight同時聲援台灣同性婚姻,希望盡快取得成功。 全球性國際機構「人權觀察」亞洲事務副主任羅伯森則表示,該組織長期關注全球人權議題,亞洲民主人權近年大幅倒退,但台灣卻逆勢而起,直言台灣在人權民主持續進步,卻被排除國際參與「對台灣極度不公平」,呂欣潔更分享台灣享有言論自由及民主政治,在近年太陽花學運後的公共意識提升,更多民眾關注婚姻平權議題,呼籲國際人士持續關注。

現場更有泰國佛教法師、瑪希頓大學退休教授提問交流,聯合國駐泰官員、國際媒體及非政府組織人員亦到場關心台灣同性婚姻議題,駐泰文化組陳冠甫組長亦受邀出席,為台灣電影跨國交流打氣。

活動由台灣留泰學生陳彥霖策畫的「2018台灣少數平權影展」(2018 Taiwan “Minorities” Film Festival in Bangkok),在泰國曼谷播映八場台灣電影及分享當代台灣的少數議題,包括同志平權、族群或社會抗爭,閉幕片於9月29日晚間於曼谷法國文化協會(Alliance Française Bangkok)播放2017年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作品《你找什麼?》,劇場導演周東彥甫獲得英國劇場投影設計大獎「光明騎士獎」,將親自前往曼谷出席映後座談,該片談論近年手機交友興起,對於親密關係的變化及衝擊調整,為近年受到國際各大影展關注的台灣性別議題電影。

「2018台灣少數平權影展-曼谷」由客家委員會及僑務委員會補助,國家電影中心及臺灣電影工具箱計畫合作贊助,看見泰國、泰國紀錄片俱樂部、曼谷法國文化協會及多元成展協辦,策展人陳彥霖表示,希望透過電影放映及對談,與東南亞社會分享台灣經驗,促進更多交流對話。

標籤: